【复兴有我】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获得者卢林芃

2022-04-20来源: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作者:宗合审核人:刘明编辑:曹佳音阅读:1973

近日,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电光学院2018级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卢林芃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团员青年的最高荣誉,对于卢林芃而言,“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是对她过去所有努力的肯定,同时也是激励她继续不骄不惧、敢闯敢创的动力。


砥砺奋进,做新时代红色电子工程师

对卢林芃来说,每日与课题组老师、同学们探讨学术知识、课题研究是她科研生涯的缩影。初入大学的“学科前沿”讲座上,她了解到我国的光学仪器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而南京理工大学的智能计算成像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研发新一代计算成像和传感技术。她对实验室的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突破国外垄断,创造中国人自己的新一代显微镜”的梦想在她心中生根发芽。

阅读文献、参加会议、开展实验,为了在X射线的三维层析成像研究中拍出清晰的骨骼图像,炎炎夏日她穿着厚重铅服在实验室与搭档坚持了到次日凌晨。攻读博士期间,卢林芃已经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4篇,申请3项国家发明专利,参加OSA以及SPIE旗下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五次,并担任OSA期刊审稿人,审稿十余次。

“任何技术都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一定要面向实际应用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这是实验室团队带头人陈钱教授最常对团队成员说的一句话。经过数年的攻坚克难,卢林芃与课题组共同研发出无透镜数字全息显微镜CyteLive,突破了传统光学显微镜“昂贵”、“笨重”、“操作复杂”等局限,抛弃了透镜,去除了机械调焦装置,利用先进的计算成像算法弥补了我国在“精密光学加工”和“高精度机械控制”的短板,成本却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百分之一。“打破国外垄断,创造中国人自己的新一代显微镜”,他们做到了!

卢林芃说,这一切并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对她来说,科研的成功其实是遇到了一个合适的契机,在延续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发展出了最终的成果。


赛研结合,做科研科创新渠道突破者

卢林芃作为负责人,携CyteLive显微镜参加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全国第一的好成绩摘得大赛“金奖”。

虽然参赛作品是以自己的科研成果为基础,但卢林芃坦言,竞赛和科研是很不一样的过程。首先竞赛是需要最终呈现出一个完整的科研产品的,因此前期需要做好大量的科研工作的铺垫。同时竞赛又不只是一个单纯的科研产品的展示,其中的“自我推销”也很重要,而“自我推销”部分主要包括PPT的展示和上台答辩时的演讲表达等,这些也相当考验个人的能力。

尤其是演讲展示的部分,卢林芃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次大挑战,但挑战的过程也让她成长了很多。赛程中,有一名对手令她印象深刻,当这位选手站在演讲台上时,能清晰感受到她散发的坚定、自信大方的魅力。卢林芃非常欣赏这样的魅力,但也清楚这不是自己的风格。她尝试着从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出发,以亲和力打动了评委。

赛后,卢林芃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首先像“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这种大型竞赛,最好可以呈现出实物可操作的作品,在现场答辩时会更有说服力。其次是合理选择上台答辩的成员,要求具有较强的个人表达能力,如何最精确简练的将团队成果用语言表达出来将影响到评委的最终打分。最后是PPT的展示部分,这是语言之外的展示,要和演讲相互配合,PPT的排版一定要美观,同时适当增添一些符合主题内容的视频动画也会出彩。


坚持热爱,做互联网暖心手绘追梦人

除了科技达人,卢林芃在网上还是个备受欢迎的暖心博主。她坚持绘制简笔画,将生活中的美好与大众分享,ID“小芃友0”在各类平台收获粉丝累计超过70万,她的“芃教你画Q版”教程系列,以易学的设计、工科式讲解及Q萌画风获得了310万次点赞,总播放量超2300万。卢林芃也因自己独特的风格受到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的关注,受邀出版了书籍《翻开马上画!芃教你超可爱的手帐简笔画》。她也将科普与手绘相结合,开辟了线上“为大众普及光学知识”的新途径。

提到手绘的话题时,卢林芃眼中亮起了光。她提到,起初是因为爱好画画的兴趣,在画画的过程中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内心有愉悦感和满足感,然后是在成长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提升画画的能力。后来开始将绘画作品发在社交平台上,意外的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与关注。在一次次的互动中尝试了很多新的画风,逐渐得到了大家的喜欢与支持,收获了很多粉丝,也结识了很多热爱画画的朋友,这个过程让她非常开心,也有满满的成就感。

在她看来,手绘不止是一种娱乐方式,还可以作为自我表达和自我宣传的方向。尤其是是在收获抖音50万粉丝和出版手绘作品集后,这让她找到了实现人生更高层思想维度的途径,让她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同时,卢林芃作为一名女童保护志愿者,已在公益的道路上坚持了八年,她加入南京女童保护基金团队,到安徽铜陵东风小学进行公益授课,在大华公益保护站开展环保活动。

面对未来的挑战,卢林芃充满了信心。她感谢自己的努力,也感谢身边人的帮助。她将继续秉承“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以实现“科技强国梦”奏响青春奋斗主旋律,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继续以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肩负起新时代红色电子工程师的使命,在前行的路上不断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