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领军】不懈奋斗 砥砺前行 勇攀科技高峰——记2021年度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陈光院士团队

2022-04-11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格莱特研究院作者:石爽 陈育凡审核人:刘伟 卢晓云编辑:曹佳音阅读:3813

日前,南京理工大学陈光院士团队荣获了2021年度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荣誉的背后,既是对项目组成员取得成绩的一种褒奖,更是对他们潜心钻研、坚持创新的充分肯定。

陈光院士团队部分教师合影

淡泊名利,坚守科研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科学研究同样需要这样一种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支撑以及无私奉献的境界追求。“国之所需,我之所向”正是以陈光院士为代表的项目组师生们,面向国家武器装备重大战略需求,扎根国防科研一线的初心和追求。作为这支研究团队的领军人物,陈光院士经常说,搞科研必须沉下心来,要排除一切杂念干扰,要有“一根筋”到底的韧性,不为任何名利所动,必要时甚至可以牺牲掉眼前的利益。

肩负着献身国防的使命,围绕着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难题,陈光院士和他带领的团队成员们夜以继日地开展着科研攻关,一天24小时三班倒,便是他们平日里的工作常态。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实验室根据上级疫情防控不误科研的要求,项目组博士生已连续3年只休息除夕和初一两天,坚守实验岗位,有力保障了科研进度及相关工作的进展。

攻坚克难,敢于创新超越

“要做就做到最好。”这种科研上的自信一方面来源于自身的研究实力,更多的则是依靠团队师生们持续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

常言道: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一个个世界难题,项目组历经数十年的艰难探索,通过成百上千次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终于在科学发现、基础理论、制备技术、使役性能、强韧化机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重大突破,解决了久攻未克的国际难题,使我国该领域研究由过去长期跟跑变为领跑。

硕果累累,铸就重器英才

在陈光院士的带领下,团队不断在科研上取得新的突破和成绩,获授权发明专利84件、其中国际专利4件,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一等奖3项。

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始终是陈光院士团队的使命和责任。在培养的学生当中,许多人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中坚力量,不少还担任了高校院系或部门负责人、军工集团副主任设计师,十多人次荣获国家、省部科技奖或教学成果奖,入选各级、各类人才培养计划,成为优秀学科学术带头人。

“以科研项目带动人才培养,让人才在实践中锻炼,在科研中成长。”这就是该实验室优秀人才辈出的关键所在。祁志祥教授是其中的一位典型代表。他大二时选择了陈光院士作为导师进入课题组,通过本研贯通制培养,如今已成长为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是当时学校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目前,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担任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工程中心主任,并且先后入选军事科技领域青年托举人才、江苏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

在本次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15位获奖人中,有8位是在读博士研究生。

不懈奋斗,赢得更大荣光

常有人把科学研究比喻成爬山。当你不辞辛劳地攀登上一座高峰时,下一座山峰也正在等着你去征服。的确,陈光院士和他带领的团队没有陶醉于眼前的成绩,而是不断地向着一座又一座科学上的高峰发起冲击。他常常告诫身边的人:不能有停下来歇一歇的想法,必须要比之前“更加的努力、更加的刻苦”才行。与陈光院士长期共事和相处的同事和学生都清楚,为了心中更高远的目标,为了国防科研事业,他会一往无前,奋斗不止。为此,他总是要求团队师生要与人为善、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争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的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陈光院士和他率领的先进金属与金属间化合物材料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们将坚守科研初心、锐意进取,为实现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攻坚克难,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