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担当】理工人的“抗疫情怀”——记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坚守服务保障岗位的员工们

2022-04-11来源:宣传部作者:陈育凡审核人:卢晓云编辑:李英阅读:2557

 编者按: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波及范围不断扩大。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科学有效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牢固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全体南理工人众志成城、通力协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典型代表,由于篇幅限制,我们选取部分代表事迹发布。

疫情面前往往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精神品质。3月中旬以来,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战斗在南京打响,每天都有感人故事在发生。他们或是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或是不辞辛劳的防疫志愿者,或是居家隔离的普通市民,然而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退缩,而是用自己的勇敢和真诚诠释了何为平凡的伟大。

面对突如其来的此轮疫情,我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后勤服务中心所属的广大职工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向“疫”而战,逆“疫”而行。他们坚守服务保障岗位,以自己的担当和奉献,生动诠释了南理工人温暖感人的“抗疫情怀”。

于“一物一品”的保供中展现担当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由此可见,做好各类物资的保供特别是涉及民生物资的保障是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和基础。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我校教育服务公司的职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全力以赴地做好物资的保供与稳供,为全校师生员工平稳有序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筑牢物资保障线。

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师生无法离校购物。面对激增的师生需求,公司快速响应,在紧急疏通原有供应商渠道的同时,积极开拓其他进货渠道,不断增加食品和生活用品的采购,特别是针对一些紧缺的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和储备,从而确保一些涉及民生的商品不出现短缺和断供的现象,进一步稳定了在校师生员工的情绪和生活。

除了保供应、稳价格,为了进一步减轻师生员工的经济负担,他们还通过谈判与多家供应商达成协议:在疫情防控这段特殊时期,所供商品非但不涨价,反是推出各种优惠活动进行促销,主动让利于师生。记者了解到,自3月18日起,教育超市面向师生开展为期15天的优惠促销活动,覆盖饼干、面包、零食、饮料、文具、方便面、乳制品、饮用水、日用百货、疫情防控物资等多类商品。由于校内商品供应充足且价格平稳,师生的购物心态也由之前“买买买”的焦虑,逐渐转变成了“按需要购买”的淡定。这一切都与学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为了维护校园疫情防控的大局,很多工作人员都主动将“家”安在了办公室、仓库、门店里,各种沙发、办公桌甚至是办公椅也都成为了大家临时的“床”。有的人甚至连换洗的衣服都没带足,只能让家人打包隔墙“扔”进来。

汤巧红

汤巧红是教育超市星苑店的店长,疫情来临后,她承担着南区教育超市各项物资的保供任务。这段时间,她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超市,最后一个离开,平均工作时间长达十小时。但凡店里遇到什么难事、急事和要事,她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工作的辛劳,身心的疲惫她都可以忍受,但每每想到家中年近8旬需要照顾的母亲,汤巧红的眼角不禁地湿润了。疫情期间重压在身的保供任务,让她实在无暇顾及家人和孩子,她只能默默地将愧疚埋藏于心底,又全身心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去了。

 于“一餐一食”的服务中体现责任

人是铁饭是钢,这足以说明了健康美味的餐饮保障,同样是在为校园疫情防控添能助力。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后勤饮食服务中心的员工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主动服从后勤工作安排,全身心、全天候地投入到餐饮服务保障中。

疫情期间,由于外地来宁蔬菜物流减少,加之市场交易时间受限等客观因素的叠加,一度曾导致了一些蔬菜、面粉和油的价格出现上扬。为保证餐饮食材的供应,饮服中心第一时间便与主要供应商沟通协调,提前做好米、面、油等主要食材储备。与此同时,为防范涉疫地区供应商出现供货及时的状况,他们积极联系其他供应商,做好相关的应急预案。有力地保证了各类新鲜食材充足、稳定的供应。

在全力做好食材稳供的同时,学校各食堂也在挖掘自身潜力,减低运营成本,用切实的行动向全校师生员工履行了“菜品价格不上涨,口味品质不下降”的承诺。在保证大家吃得饱的前提下,饮服中心的员工还想方设法,努力让大家吃得更好。在日常菜品的供应上,他们在保证原有供餐品类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原材料50余种,新增了特色风味及菜品数十种。桂林米粉、张英麻辣烫、清蒸鲈鱼、红烧小甲鱼等菜品一经推出,就获得点赞无数,受到了许多人的青睐。

陈祖桐

据了解,为保障全校近3万名师生每日的餐食供应,饮服中心的430余名员工听从安排,自觉留守校园,坚决守好食堂主阵地。兰杉苑餐厅厨师陈祖桐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位代表。他用饱满的热情做好每一件事,以优质的服务保障校园抗疫的进行。“两头见黑”是他这段时间的生活常态:凌晨上班的时候天还没亮,晚上下班的时候外面早已是万家灯火了。平均每天超过12小时的辛劳,让陈祖桐的体重两个月内下降了十余斤。尽管如此,工作起来他仍然不知疲倦,餐厅里到处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同事们劝他多注意休息和身体,但他却说,既然我们工作的餐厅

叫兰杉苑,那我们就要有股兰杉的精神。工作中要像盛开的二月兰般的热情绚烂,遇到困难时也要像挺拔的水杉树般的坚毅果敢,不能被困难压倒。面对疫情,陈祖桐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他表示:“疫情无情,人却有情。我们只有履行好为广大师生服务的责任。才能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疫情结束,我们共赴春暖花开。”

 于“一网一格”的坚守中彰显奉献

在疫情防控中默默坚守的还有一群疫情网格员,他们是用网格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的“排头兵”。

后勤服务中心目前有在岗各类职工1400余人。作为学校归口管控人员最多的单位,后勤网格员们通过建网划格、层层分级、层层落实等网格化管理手段,在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离宁审批、返宁销假”等各项管控措施的同时,也实现了对所辖各级各类人员的精准管控。


后勤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管理科科长韦晓凯负责疫情期间后勤人员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据他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上级部门及学校多次组织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以及疫苗接种工作,他们借助网格体系,层层落实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的组织与执行。针对部分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大龄职工,他们安排专人辅助,确保了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顺利落实。

“逆行”是特殊环境下的应急措施,更是职责所在使命必达的选择与担当。每一位理工人在此次校园疫情防控中的出色表现必将再一次为以“献身”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丰富新的内涵,增添新的注释。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需努力,让全体理工人携起手来,同心战“疫”,共赴美好的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