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担当】“理”的春天,我们一起守护!

2022-04-14来源:党政办公室 校园管理与保卫处 医院作者:宗和审核人:卢晓云编辑:李英阅读:2101

 编者按: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波及范围不断扩大。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科学有效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牢固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全体南理工人众志成城、通力协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典型代表,由于篇幅限制,我们选取部分代表事迹发布。

 从4月9日起,我校实施校园全封闭管控,全校各级党政干部、各单位值班人员后勤保障人员、保卫人员、医务人员、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等1500余人,舍“小家”为“大家”,食宿在校,坚守岗位,吹响了校园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至诚至公  唯实唯精

校园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除了与师生直接面对面对接的医院、后勤、保卫等部门工作人员之外,还有很多机关工作人员也始终奋战在一线。

党政办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秘书单位,是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枢部门。党政办全体工作人员秉承“至诚至公,唯实唯精”理念,始终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政办对内负责传达学习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统筹校内各部门工作,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重要文件,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召开,每天编辑《工作简报》,确保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一条心”团结协作、“一盘棋”高效运转;对外则负责主动与教育主管部门、属地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疾控机构、定点医院的工作联络机制,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情况报送上级部门。

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态势反复变化,省内部分高校防疫“破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剧增。党政办全体工作人员按照“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的作风要求,坚守岗位,用最快速度、最严标准、最强力度落实上级要求,致远楼10楼、11楼加班加点的灯光成为了全校疫情防控的“长明灯”,盒饭、泡面、行军床也成为了党政办人员的标配。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为学校统筹兼顾、科学施策,精准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贡献了力量。

不惧风雨  护“理”平安

 本轮疫情以来,保卫处有60余位工作人员吃住在学校,他们承担着各个校门、路口、快递点的值守,巡逻在校园的各条道路,随时处理突发事件,为疫情防控筑起安全保卫线。

3月16日,接到学校封闭管控,保卫人员需驻校值班的通知,门卫骆国强同志匆忙收拾了几件换洗衣物,与家中身患疾病并且需长期前往医院进行化疗的妻子和正在读中学的女儿简短告别后,立即返回到工作岗位上。门卫王全进同志,在接到是否留守的谈话时,毫不犹豫地说:“作为年龄最大的老同志,这个时候不顶上来,那我早就选择回家休息了。”看似一句半开玩笑的回答,充分体现了保卫处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以及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鼎力支持。还有很多保卫人员此前已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面对入校后不得离校的防控工作要求,大家克服住宿条件简陋、工作强度大等种种困难,毅然决然地选择驻守,投入到这场校园防疫攻坚战,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都坚守岗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履行职责。校园安全保障工作24小时无休,保卫人员只能轮着休息,睡的是30多人一个大通铺,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即使条件艰苦,但他们无怨无悔地说,“为校园疫情防控树起安全屏障,是我们的使命和光荣!”


青年担当  战“疫”有我

4月9日起,为了配合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校医院派驻11名医护人员赴教学区开展临时医疗、核酸检测服务等工作,为校园安全贡献力量。医院入党积极分子、“90后”外科医生苏荣彬第一时间报名前往教学区临时医疗点工作。

 临时医疗点设置在逸夫楼,驻点医生需要每天保持24小时工作状态,为身体不适的师生进行初诊,提供健康指导、就医建议,为确需外诊的师生开具转诊单。疫情管控之下,前来咨询、看病的师生络绎不绝,有些甚至是来咨询精神、心理问题的。从入驻以来苏医生和同事们每日问诊量达200余人次,虽然大部分患者只需要提供医疗建议和用药,但总有紧急情况需要处理。

 在临时医疗点的夜里,往往还没来得合眼,又要接待下一位患者。上岗第一天夜里,苏荣彬就遇到了凌晨十二点半的敲门声。一位同学口腔溃疡发作,因疼痛难忍敲开了临时医疗点的门,苏荣彬立即查看病情,给同学提供治疗药物。

4月11日晚10点,刚处理完脚踝扭伤患者,就有一名学生气喘吁吁的跑来寻求帮助。苏荣彬跟随学生来到篮球场后,发现一名学生躺在地上,他熟练地对其采取了急救措施。

临时医疗点的存在成了很多师生的心里支柱,24小时的守护让师生们倍感安心。临时医疗点的坚守让苏荣彬和同事们忙碌不已,然而无论如何辛苦,他们都以严谨的专业、耐心的态度提供服务,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问起苏荣彬为什么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时,他说:“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是医生的职责,在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状态下,医生更应该以师生健康为重。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申请入党的时候,我承诺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现在正是我践行承诺的时候。所以我想我应该主动担当,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