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担当】跨越“云端” 静待花开——我校“花式教学”打造有心有爱的“云端”课堂

2022-05-01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作者:李英 鲍照审核人:卢晓云 居里楷编辑:曹佳音阅读:1947

教师团队开展集体交流研讨、集中学习; 创设线上“类实践情境”的教学方式;把线下课堂搬到线上,实时观察学生的面部表情,实现即时互动;利用手写板进行手写展示,提升上课专注力……

疫情防控期间,变身为“网络主播”的任课教师们,在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摸索,不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升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关心关爱学生,推动课程教学创新,强化课程在线教学效果,做好学习效果检测和辅导答疑工作,全力保障各项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有力保证了课程教学质量。

  “情境互动”让在线学习更加专注

如何提高学生的专注力,保证教学效率和质量,是在线教育面临的一个难题。为了化解这一难题,我校各学院都在进行积极探索,通过创建生动鲜活的在线教学场景、强化师生互动的方式,提升学生的专注度,提高在线学习效率。

公务学院《社区工作》课程教学中针对学生封控在校园,无法走出校门、进入社区开展社区服务方案调研设计和实施的实际情况,采取“类实践情境模拟法”,让学生将所生活的校园模拟为真实社区,将该实践环节内容设定为调研学生生活的大学生社区,选择调研主题,分析该社区的需求、资源及面临问,设计出服务方案的理念、目标、策略、人力财力安排、预计风险等。通过分组汇报、展示PPT的形式,使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当中,掌握服务方案设计的能力和技巧。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的20余位教师通过线上会议、QQ群等多种方式,对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学、学生学习情况、测试考核等问题进行集体交流研讨、集中学习,提升在线教学能力。团队在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设在线课程,提前录制个性化的教学视频,帮助同学们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工作,满足同学们个性化、碎片化的学习需求。在上课时段,老师们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进行线上直播教学。

在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内容讲解的同时,老师们积极利用摄像头、手写板等辅助教学设备进行公式推导证明的手写展示,体现数学课程的教学特点,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强化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士华老师针对《半导体材料和器件》课程基本概念多,知识点分散的特点,一改传统教学中概念和理论的抽象化直接介绍,在每次上课之前,通过学习平台抛出问题,通过从实际出发的问题设计,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例如在“杂质和缺陷”这一章节的学习中,首先抛出“半导体中的杂质有哪些?杂质是有利还是有弊?不同杂质的作用有什么区别?”等等问题让学生讨论交流,然后带着这些问题,依次引出施主杂质、受主杂质、深能级杂质、杂质补偿等基本概念,再逐一深入讲解。这样既增强学生对概念和知识点关联的认识,又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

 “多维创新”让线上教学更加多彩

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探索,不仅是迫于疫情防控形势的现实举措,更是顺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趋势的必然选择。各学院紧贴教学实际,创新应用智慧教育资源,切实为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江阴校区新能源学院李强老师主授《传热传质学》课程。为了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李强老师申请了一项教改项目,建立一套线上教学硬件系统,在教学的同时,能够与所有学生视频面对面,既能看到所有同学的面部表情和目光焦点,也能让学生同时看到老师、PPT和板书。这套系统主要由电脑、平板、摄像头、多屏显示器组成,依托于腾讯会议等公开软件实现,通过学生实时图像,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状态,掌握课堂纪律。

《机电传动控制基础》主讲教师周长光在授课过程中,尽力寻找各种可用的教学资源,制作包括图片、GIF动画、视频在内的教学课件,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做到教学课件图文和视频并茂的前提下,合理把控教学节奏,将讲课、提问互动、视频播放、雨课堂练习等环节合理穿插起来,使学生迅速进入教学情境。

计算机学院在线上教学中引入新技术,采用以CodeRunner插件为基础的自主评测系统,解决传统纸质作业难以批改的难题,将多个预输入提交到学生的代码中,并将所得结果与期望输出进行一一比较,根据相同数量给予一定分数,这样既能够实现自主评测,也能减轻老师的批改负担,同时因为评测的即时性,学生也能很快地查漏补缺,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

《科技英语》课程通过“任务型——问题型——探究型”递进式教学,质疑点拨,增加教学互动,学生变被动听讲为主动思考,提升课堂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为深入了解学生直播课堂学习状态,确保其准确、有效把握教学内容,做到学有所思,鼓励学生以课堂笔记或思维导图形式记录,并以作业形式提交。优秀笔记在班级QQ群分享,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进步。

“云端监督让教学质量更有保障

科学精准地开展教学管理是确保在线教学正常运转的关键一环,是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为确保线上授课教学质量,建立了校院两级质量监控体系,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实施情况,校领导、校级督导、院级督导均常常深入线上教学课堂一线,查看教学整体运行情况,检查各教学单位和部分老师反馈的意见、建议,对教学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做出准确有效的部署。各学院积极运用督导员、信息员等工作机制,助力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钱学森学院建立在线教学督导和信息反馈机制。在校院领导深入各年级学生宿舍走访,及时发现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共商解决方案。教学督导参加在线听课30余次,针对学生提出的毕业设计实验、视频教学、作业反馈、课程回放、课件发布、课间休息问题,及时与任课教师和相关学院进行沟通和反馈,及时解决,让任课教师放心、让学生满意。学生信息员肩负起协助课堂考勤、维护课堂秩序的任务通过上线统计、随机抽查、扫码签到等多种方式创新课堂考勤方法,及时反馈课堂考勤情况,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经济管理学院督导团队由三名资深教师组成,组长为包文兵副教授,成员为钱敏教授和刘琦副教授。三位老教师都是具有30年以上教学经验、深受学生喜爱的一线教师。担任督导后,三位老师团结协作、专业分工、尽职尽责,有效保障了经管院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疫情期间,经管学院有308名学生开展毕业论文工作,三位督导老师对中期检查材料在线逐份审查,逐条检查任务书、开题报告、外文文献翻译情况,提出准确细致的意见。督导组提出任务书修改建议82处,开题报告修改建议218处,连同规范的文档模板反馈给各专业负责人、教师、学生进行整改,有效地保障了毕业论文的过程质量。

包文兵老师在线工作

钱敏老师在线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还就年轻老师教学情况召开专门的督导会议。三位教师对青年教师有严有爱,针对青年教师提出建议:备课充分,打有准备的仗;适当板书,辅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语速不要太快,授课有条有理等。督导们依据听评课查课表标准,结合授课与听课经验,“手把手”地教年轻老师如何上好一门课。

 刘琦老师对年轻老师教学情况进行讲评

疫情防控期间,师生隔屏相见,改变的是教学模式,不变的是精心打磨的课程设计、全心投入的课堂讲授。任课教师们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倾尽全力,用心、用爱,为学生们打造了一个个卓有成效的“云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