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聂玉峰教授作“数学大讲坛”线上学术报告

2022-04-06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作者:程谦亮审核人:徐慧玲编辑:葛玲玲阅读:2081

4月2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在线上举办第二期“数学大讲坛”学术报告,特邀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做主讲嘉宾。学院院长张希、学院党委书记徐慧玲以及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报告由徐慧玲主持。

聂玉峰做了题为“非稳态非局部问题的POD快速算法”的学术报告,提出了一种非局部非定常问题的快速算法,可用于非局部扩散和动力学的数值模拟。由本征正交分解(POD)构造的代理模型通过降低线性方程组的阶数,加快了方程组求解的速度。通过数值试验验证了算法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结果表明,该方法在保证精度的同时,减少了非局部模型的计算负担。报告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与聂玉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数统学院领导班子与聂玉峰就学院建设、专业发展等方面展开进一步讨论。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极大地拓展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也促进了数统学院与西工大数统学院的合作交流。

聂玉峰,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从事大规模科学计算的模型、理论与方法研究,主持国家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陕西省教育教学重点攻关项目1项,主编出版教材3部,获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2006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奖, 2016年获陕西省教学名师奖,2016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现担任教育部大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数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数学会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市科学计算与应用统计重点实验室主任,多本杂志期刊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