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卢德友:“以人民为中心”

2020-06-1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卢德友 审核人:李涛编辑:崔玉萌阅读:4477

如果说“人是万物的尺度”只是一种哲学的典型口号、“人是一根苇草”反映了思想的痛苦,那么“以人民为中心”则是一个政党实实在在的行动。党的十九大将“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再次宣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无疑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和我党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出要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落实到造福人民的行动中。以人民为中心,体现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和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因而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要求。本次两会,至少有三个方面重点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第一,疫情防控。我们知道,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在复杂形势下充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抗疫情、保民生、战贫困”自然成为本次两会的重要议题。面对人民群众受疫情影响巨大的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防控阻击战定义为一场“人民战争”,明确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是我们打赢人民战争的根本动力。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个抗击疫情的主体,我们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第二,保障民生。今年全国两会着眼于特殊时期的国计民生,对民生工作做出一系列新部署。从决战脱贫攻坚到稳就业保民生,从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到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等,都聚焦民生的痛点难点。贯彻落实全国两会重要精神,就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方面,切实兜住民生底线,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另一方面,积蓄发展势能,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第三,脱贫攻坚。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这个目标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和政府正积极推进相关举措,如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的攻坚力度;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等等。脱贫攻坚,人民至上。精准扶贫,扶到点上。“以人民为中心”,说到底就是心里装着人民,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社保、治安等实际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把人民至上刻写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之中,让全面小康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放眼世界,不论是在疫情防控,还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难看出,由两种基本应对模式值得我们思考:到底是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以资本为中心?显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性质宗旨之使然,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