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丨奋楫笃行谱新章,砥砺深耕创辉煌

2021-12-31来源:党政办公室作者:审核人:朱建飞 李涛 编辑:朱志飞阅读:6449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南京理工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最真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回望2021年,意义非凡,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建党100周年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党史学习教育激昂斗志、明确方向,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信念、再启新航。“十四五”大幕在中华大地徐徐拉开,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新发展格局日臻完善,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2021年,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抓好高质量发展,正向着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昂首阔步、勇毅前行。

一年来,我们始终红心向党,不断凝聚“一寸丹心图报国”的磅礴力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强大国防、繁荣祖国”光荣传统,赓续“献身使命”红色血脉,相关典型经验获《人民日报》点赞。精心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激励人心,主题升国旗仪式培根铸魂。构建了“军工底色、工信特色”思政工作体系,牵头成立全国军工院校课程思政联盟,入选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校,7门课程入选部省级思政示范课,率先成立南京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涌现出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张海玉等一批思政骨干力量。这一年的南理工,奏响了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昂扬旋律,唱响了新时代的奋进乐章。

一年来,我们用心涵养一流人才蓄水池,不断积蓄“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深厚底气。陈光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付梦印教授、特聘教授王明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院士增选取得历史突破。343名青年才俊加入南理工大家庭,全校新增省部级以上人才项目入选者122人次,其中国家级重点人才项目51人次。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攀上新高峰。“以身许国,一辈子献身火炸药研究事业”的王泽山院士一次性捐款1050万元,成立“泽山育才基金”,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助力青年师生成长。这一年的南理工,顶尖人才集聚,每一位教师都能在这里潜心研究、全心育人。

一年来,我们矢志一流强化办学实力,不断淬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韧劲。学科实力持续提升,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再次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序列;环境与生态学、物理学进入ESI全球前1%;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物理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调整组建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学与人才培养亮点频呈,“电磁学研究先驱”方大纲教授获2021国际应用计算电磁学会(ACES)“杰出成就奖”;对教学工作“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袁军堂教授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爱一行、专一行、钻一行”的张相炎教授获首届全国教材先进个人。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南理工学子锐意创新,取得“互联网+”大赛5金9银的历史最好成绩,包揽“挑战杯”三大专项赛特等奖。这一年的南理工埋头深耕沃土,不断向下扎根,让育人之树更加枝繁叶茂、青春之花更加绚丽夺目。

一年来,我们瞄准科技高地冲锋发力,不断激昂“策马扬鞭再奋蹄”的拼搏精神。我们持续“强陆、探海、拓空、向天、扬信”,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功勋簿上又添亮色。再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实现了“十三五”期间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种”全覆盖;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37项;罗加乔夫教授荣获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盱眙产学研合作基地开工建设,“一校三区”办学格局再添新增长极;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首批迎来西北工业集团、和平重工集团、北方华安工业集团等入驻企业,汤山分部发展再注新动能;麻省理工国际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平台和一流科创项目全面进驻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江阴校区建设迈出新步伐。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成功举办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科技活动周,前沿科学中心获批立项建设,我校国家重大前沿交叉基础研究平台实现突破;承办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这一年的南理工,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国防现代化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我们同心协力应对大战大考,不断彰显“青山一道同云雨”的责任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南京疫情,学校火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在校师生有序配合核酸检测,后勤人员做好校园生活服务,保卫人员和兰杉先锋突击队员值守门岗,任课教师讲好每一堂课程,一个个身影执着坚毅,一道道目光爱意涌流。这一年的南理工,生动诠释了大疫面前的无私大爱,充分彰显了大灾之后的浓浓真情。

盛世兰杉守初心,栉风沐雨勇前行。展望2022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鼓足干劲、接续奋斗,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张 骏     

校      长:付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