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械系统动力学学报(IJMSD)创刊号正式上线

2021-12-31来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科学技术协会作者:张彤 周秦渤 张燕妮审核人:王国平 杨道涛编辑:陈育凡阅读:5755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南京理工大学主办主编,国际顶级出版集团Wiley出版发行的国际期刊——《国际机械系统动力学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ystem Dynamics简称IJMSD)创刊号正式上线。学报聚焦机械系统动力学理论、建模、计算、分析、软件、设计、控制、制造、测试及评估等最新研究进展。学报的创刊对于引领机械系统动力学学科发展方向、荟萃科学技术前沿及创新成果、汇聚相关领域国际化高端学者、助力抢占学术高地、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国际首发权、增强我校在该领域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加快我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及世界一流高校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引领机械系统动力学学科发展方向

机械系统动力学是从全系统研究复杂装备在仿真、设计、制造、试验、评估和使用过程中物体运动与相互作用规律的前沿科学与核心技术,涉及力、电、光、磁、热、声、流、气场等多学科。通过对复杂机械系统动力学精确建模、快速计算、优化设计、模拟试验,用机械系统动力学提升工业研发能力与装备性能。机械系统动力学是实现复杂装备机械化、自动化的必经之路,是复杂装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和前提,是现代科技工业的国际研究热点,是机械、兵器、航空、航天、船舶、交通等现代科技工业的基石之一。

IJMSD主编南京理工大学芮筱亭院士,合作主编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arco Amabili院士,IUTAM前司库、IMSD前主席、德国斯图加特大学Peter Eberhard教授和美国工程院及科学院两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科学协会前主席、美国西北大学黄永刚院士合作撰写IJMSD创刊社论“IJMSD: A novel journal devoting to promoting the progress of moder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dustry by enhancing the capabilities of mechanical system dynamics(通过提升机械系统动力学水平促进现代科学技术及工业进步的新刊)。四位主编在社论中指出:“近二十年来,机械系统动力学相关的研究迅速增长,但目前仍未有聚焦机械系统动力学学科的专业期刊,为适应现代工业和装备发展对机械系统动力学期刊引导该学科在全球快速发展、应用和交流的迫切需求,以将IJMSD打造为机械系统动力学的国际顶级期刊和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

荟萃机械系统动力学科学技术前沿及创新成果

创刊号发表了4篇关于学科前沿最新研究进展的综述论文和6篇原创研究论文:哈尔滨工程大学李凤明教授团队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协会前副主席、德国锡根大学张传增院士团队综述了机翼和壁板的气动弹性及颤振控制;武汉大学刘胜教授团队和中国香港理工大学李世玮教授综述了纳米级光刻机动力学与控制;大连理工大学解兆谦教授团队和美国工程院及科学院两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科学协会前主席、美国西北大学黄永刚院士团队综述了具有动力学接口的柔性电子器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复合材料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院士、刘立武教授团队综述了各向同性超弹性材料模型;IUTAM前司库、IMSD前主席、德国斯图加特大学Peter Eberhard教授团队、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Martin Doppelbauer教授团队和Frank Henning教授团队研究了同步电机多物理场建模仿真;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Dieter Bestle教授研究了基于传递矩阵法的特征值灵敏度分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慧敏博士、张润森博士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Pierangelo Masarati教授团队研究了分段线性/非线性系统隐式时间积分方法;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长、亚太电镜学会委员会主席、中国物理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张泽院士、丁青青副研究员、贝红斌教授团队研究了镍基单晶超合金在高温下的力学性能和形变机制;北京大学刘才山教授团队研究了颗粒系统中非线性孤立波的传播特性;北京交通大学李强教授团队、石家庄铁道大学刘永强教授和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杨绍普教授团队、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久健博士研究了齿轮系统啮合刚度计算和振动分析。

IJMSD荟萃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等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性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将推动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率先突破颠覆性技术,真正实现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自主设计、研制、试验、评估和使用,为各类复杂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奠定重要基础。

汇聚相关领域国际专家,构筑人才高地

IJMSD由来自11个国家的15位院士、14位国际学会主席、13位其他国际期刊主编等35位著名科学家和南京理工大学及国际出版巨头美国Wiley出版社合作创立。创刊号作者包括来自中、德、美、意的7位院士/国际学会主席。在IJMSD期刊创办的同时,学校还联合10多个国家的20多所著名高校,共同发起主办常设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nical System Dynamics),并以IJMSD全体编委为主体扩展为该国际会议的常设指导委员会,其总部机构设在南京理工大学,国际会议将在不同国家单年轮值举办。IJMSD的创刊和国际会议的举办,将为我校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顶尖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主导国际重大科研项目、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高地提供重要媒介和支撑。

 

期刊简介:

IJMSD办刊宗旨:为提升现代工业研发能力、提升机械系统性能提供最先进机械系统动力学科学与技术,发挥机械系统动力学对现代复杂装备整个生命周期的关键作用。

IJMSD创刊伊始即已入选2021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该计划是由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实施的重大支持专项,旨在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夯实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该计划是中国科技期刊领域迄今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其中,高起点新刊项目以域选刊、前瞻布局、突出引领,在传统优势、新兴交叉、战略前沿、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创办高起点英文科技期刊,每年在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中仅资助30项。

IJMSD发表与机械系统动力学相关的基础型和应用型研究论文、综述和社论,强调从系统视角及系统级工具理解动力学,所涉及的机械系统不仅包括各种不同尺度的机械系统和结构,还包括具有多物理场/多学科特征的综合机械系统。2021-2023IJMSD免收出版费,欢迎全世界的科学家投稿交流。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toc/27671402/2021/1/1

期刊主页: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27671402

投稿网址:https://mc.manuscriptcentral.com/ijmsd

Emailoffice@ijmsd.net

敬请扫描期刊二维码关注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