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百年荣光·书奋进之笔】专访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栗保明

2021-12-30来源: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作者:栗保明审核人:李涛编辑:李英阅读:3262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奋进之年。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踏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勇担使命,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日前,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承百年荣光·书奋进之笔”系列专访,邀请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结合规划的实施,畅谈本部门“十四五”时期的工作目标、建设思路和发展举措。以此进一步提升南理工人对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度,在全校营造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建设的良好氛围。

记者目前,学校“十四五”规划已编制完成。作为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请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介绍一下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建设思路、方向与重点是什么?请分别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来阐述。

栗保明:未来五年的建设思路:紧扣重点实验室重组优化及运行评估的紧迫和现实需要,聚焦兵器科技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基础理论、前沿技术等,基于“开发、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通过综合改革,形成激发活力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高水平成果的产出。通过进一步凝练方向优化重组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人员配置、研究平台,组建科研团队,实现“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为实验室在重大科研项目的争取、国家级科研成果的产出、国家级、省部级卓越人才的培养及创新团队的建设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措施。通过校、室内外的资源整合,建设高水平科研试验平台及试验团队,解决疏通“碎片化、发散式、片段型”的科研现状的瓶颈梗阻,实现实验室整体科研能力的大幅度提升。通过特色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现有重点实验室是中国兵工学会弹道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国际防务技术会议依托单位、国际弹道委员会委员单位等优势,开展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进入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优秀序列,为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在“十四五”期间,确保实验室运行评估进入良序列,争取获得优;到“十四五”末期,建设一支结构合理、能够支撑重点实验室重点方向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队伍,科研团队、人才工程取得标志性成果;科学研究方面,主要的研究方向在关键技术上获得重大突破,取得多项原创性的成果,牵头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的奖项;整合现有的研究平台,在弹道靶道测试行业标准方面取得突破,形成标志性成果;形成与优秀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相匹配管理制度和模式;在政产学研用方面取得突破,支撑重点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作为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的主任,请您谈谈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将通过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的完成?

栗保明:一是通过政策保障,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科研特区,在用人机制、职称晋升、场地设备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汇聚相关领域顶尖人才;建立激励和竞争机制,完善科研人员绩效评估和考核制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稳定管理服务、技术开发队伍。

  二是在重点实验室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安排和管理各项科研与学术活动,制定和规范管理制度,保障实验室高效、有序、平稳运行。

 三是将重点实验室运行维护经费进行重点发展方向投入,保障关键技术攻关和设备升级所需。同时重点实验室也将拓展以一条以技术研发促进武器装备升级换代,以装备收入反哺技术研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是塑造实验室文化底蕴,提高实验室的凝聚力;鼓励实验室设施设备平台对外开放,牵头组建国内联合攻关团队;借助国际弹道会议和国际防务技术大会等学术平台,提升重点实验室国际影响力。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请谈谈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将在学校“十四五”期间发挥怎样的作用?开局之年重点推进哪方面工作?

栗保明:重点实验室作为学校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防特色学科建设任务,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重点实验室主动谋划、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实验室综合改革,以昂扬姿态开启 “十四五”开局之年。

 一是进一步凝练方向,对现有科研团队进行调整优化,改革人员组织模式,形成相应3个科研创新团队,集中优势力量,为实验室在重大科研项目的争取、国家级科研成果的产出、国家级、省部级卓越人才的培养及创新团队的建设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二是重点开展科研平台建设,整合校内外资源,分别完成了5个实验平台的基础建设,部分实验平台已投入使用。特别是水靶道实验中心的建设,其多个指标创下全国第一,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极佳的国防效益与社会效益。

 三是加强学术交流,主办/承办同行业、领域、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次,提升实验室在同行业和领域以及国际同类学科的影响力。特别是以水中弹道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邀请专家及成员单位代表进行交流研讨,加强了工作协同,为今后的协作起了推动作用。

 四是启动研究生特色培养体系建设论证,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办法,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优质生源率为77.63%,超额完成学校给定的任务指标,获批学校“学科前沿课”和“新生研讨课”3门。

 五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断加强实验室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党建工作与实验室建设深度融合,为实验室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保障。


主任简介

 

栗保明,博士,教授,现任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兵器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在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电热电磁发射技术、脉冲功率源技术、低温等离子体技术等领域进行了二十余年研究,创建了产学研结合的创新研究团队,承担了GX工程、863973、预研背景等重大项目数十项,在新概念发射理论、关键技术攻关、系统集成与试验评估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省部级奖10项,授权和受理国防发明专利60项,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现任国家级专业组专家,中国兵工学会理事、弹道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定向能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际弹道学会董事、出版委员会主席及总编辑,《Defense Technology》(防务技术)英文期刊执行主编,国际防务技术会议ICDT创始董事、执行委员会主席,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已培养博、硕士研究生7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