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百年荣光·书奋进之笔】专访理学院院长陆健

2021-12-22来源:理学院作者:陆健审核人:李涛编辑:李英阅读:3035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奋进之年。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踏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勇担使命,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日前,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承百年荣光·书奋进之笔”系列专访,邀请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结合规划的实施,畅谈本部门“十四五”时期的工作目标、建设思路和发展举措。以此进一步提升南理工人对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度,在全校营造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建设的良好氛围。

记者目前,学校“十四五”规划已编制完成。作为理学院院长,请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介绍一下理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建设思路、方向与重点是什么?请分别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来阐述。

陆健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中国共产党善于从百年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具有高度的自我变革精神,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政党。全体共产党人应以史为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理学院在各方面都形成了有利发展的良好局面。“十四五”期间,更应抢抓当前有利发展建设的内外机遇,直面存在的问题,正视困难和挑战,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奋斗,营造有利于建设发展的氛围,形成干事创业的环境。加强工作谋划,理清前进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措施;加强组织、协调,狠抓落实,力争在今后几年内,使学院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基本建成注重基础、激励创新、夯实内涵、特色发展的一流理学院。

理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主要包括:

 一“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项)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力争再取得1-2项全国性党建工作荣誉。 

物理学学科经过十四五建设,成为博士学位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联合相关力量,物理学科2022年进入ESI排名前1%;第六轮学科评估能够进入B行列。

 

应用物理学专业力争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加强土木工程专业、工程力学专业的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工作。

 四继续做好光学工程学科建设,为光学工程成为国际一流学科做出贡献。加强力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做到学科有发展特色、排名有进步。

理学院“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是:经过五年努力,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学校的整体发展相适应,理学(物理学、基础力学学科)由特色理科向优势理科发展,能够在学校长远发展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理学院“十四五”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是:2025年建设成党建工作全国领先、学科专业先进、基础科研能力强、师资队伍水平高、人才培养质量好、国际学术交流多的研究型强院。


记者作为理学院院长,请您谈谈理学院将通过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的完成?

陆健理学院将以实施“六大计划”为抓手,加快发展建设步伐,提高发展质量,确保完成“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

一是实施党建领航聚能计划,做到党建工作全国领先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力量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纪律建设,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文化建设。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指导,注重教风、学风的整体提升。

二是实施高端师资倍增计划,做到师资队伍水平高

 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继续引进高水平新教师,在队伍年龄结构、海外学缘、职称结构、拔尖人才比例等方面继续努力改进。做好高层次人才培育工作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分类做好物理学科、力学学科、土木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培育,重点引培中青年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关心新进教师的首聘期,帮助融入到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中,建立青年骨干教师发展档案,有效有计划培育校级、省级、国家级人才计划后备人选。进一步做好人事综合改革。调整与完善绩效津贴分配方案,加强博士后和专职科研队伍建设,优化科研组织模式、提升自主创新和团队攻关能力。

三是实施特色理科建设计划,做到学科专业先进

 整合学科资源,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和基础研究,提倡应用学科交叉融合,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增长点。在努力办好理学专业和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同时,重点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推进理工融合发展,支撑国防学科和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建立理科学科与专业建设、拔尖人才培养奖励基金计划,树立激励教师提升服务学科专业建设主动性和贡献度。

四是实施名师培育计划,做到人才培养质量好

 实施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培育教学科研相长的教学名师。落实以本为本,实现从“以教为本”到“以学为本”的转变(继续落实“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理念)。加强专业建设,深化专业内涵改革。重点做好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工作,切实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党建为牵引,稳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五是实施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计划,做到基础科研能力强

 在学科规划的基础上,通过绩效分配、人才队伍配置、科研团队建设等手段,实现人员进团队、团队进平台,打造基础科学研究增长点,实现从特色理科到优势理科的跨越式发展。以双一流学科发展中的关键瓶颈问题及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为侧重点,围绕其中的物理、力学等基础理论难题,集合人力、物力资源进行科研攻关,实现基础理论的特色领域创新。打造优化科研团队,在师资队伍引进、研究生指标、学科建设经费等方面给予资源倾斜。

六是实施办学国际化提升计划,做到国际交流活动多

 鼓励教师积极向国际重要学术会议投稿,并参加国际会议,鼓励中青年教师赴境外知名高校短期合作研究。加强外专聘请工作,鼓励教师邀请海外合作导师或同行专家来学院学术交流,深入实施“海外学术伙伴计划”项目。实施中外合作办学“深耕计划”,设立国际实验班,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人才。争取在物理和光学学科多承办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扩大学校社会影响。继续落实激光制造物理与表面处理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创造实质合作成果。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请谈谈理学院将在学校“十四五”期间发挥怎样的作用?开局之年重点推进哪方面工作?

陆健理学院是以理科为主、教学科研并重型的学院,承担物理、力学、土木等学科专业建设,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重要基础课程教学和能力培养任务。在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在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发展中,理学院应当以强劲的理科促进工科实现更高层次的创新性发展,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劲的学科和专业生态动力,实现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与交叉融合。

一、夯实理科基础,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

 理学院始终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人才培养的质量稳步提升。理学院在“十四五”发展阶段,将通过持续不断地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培养既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又有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分析测试能力的应用型理科人才。

 此外,理学院还将依托所承担的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致力于全校学生的理科素养的提升,积极尝试与钱学森学院以及其他理工科学院合作。为理工科学院培养理科基础更加扎实和工程实践能力更强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拓宽引才视野,以“全球引智”引领学科建设

 “十四五”期间,理学院将把推进学科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着力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使我校的基础学科能够成为我校发展的原动力。学科建设问题的根本是人才。理学院将通过“全球引智”,拓宽人才工作的全球视野,畅通引才引智通道,进一步集聚高层次人才。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充分发挥已有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的影响力,邀请一批国家级、省级人才来院工作,力争在领军人才、青年英才、国际化人才和优秀团队的引进上取得突破。

三、释放科研潜能,以团队协作创新攻克大项目、大成果

 在“十四五”期间,理学院将重点推进科研团队建设,主动释放教师的科研潜能,积极开展团队协作,力争形成科研大项目与大成果的突破。在科研方向的整合上,更加注重理工结合,加强对接国家和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领域,坚持“顶天立地”。

 通过不断凝练科学研究方向,激活科研团队内生动力,鼓励人人进团队。各科研团队的特色研究方向,要互相交叉,互相融合,按照“共建、共享、共生”的原则,通过学科交叉能产生出“溢出效应”和“增量效应”。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理学院重点从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育高层次人才,深化学院综合改革、完善教师聘任和绩效津贴制度;建设特色理科,申报和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凝练学科内涵;提高基础系列课程教学质量,建立教学质量保障制度;精心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跨学院组建科研团队,办好青年教授学者前沿论坛;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风建设,完成招生和就业工作任务;做好各类安全与保密工作;遵照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开展教学工作等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在“十四五”的征程中,理学院将秉承“基础教育教学为立院之本,学科专业发展为强院之路”的办学理念,求真务实、协同合作、勇于创新,努力开拓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院长简介

陆健,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院院长,江苏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市激光与光电子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相关的理论研究和瞬态测试技术研究,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多项,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出版了两本专著,其中《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物理学》被列入“全国高技术激光技术领域重点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