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百年荣光·书奋进之笔】专访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庄志洪

2021-12-20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作者:庄志洪审核人:李涛编辑:陈育凡阅读:2685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奋进之年。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踏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勇担使命,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日前,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承百年荣光·书奋进之笔”系列专访,邀请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结合规划的实施,畅谈本部门“十四五”时期的工作目标、建设思路和发展举措,以此进一步提升南理工人对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度,在全校营造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建设的良好氛围。


记者:目前,学校“十四五”规划已编制完成。作为国资处负责人,请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介绍一下国资处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建设思路是什么?

庄志洪:“十四五”期间,国资处将紧密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和“十四五”规划任务,聚焦平台、资源和安全三条主线,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形成高效的资源配置模式,构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确保“十四五”任务高质量完成。

总体思路就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实验室平台建设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体制机制,提升资源使用效益;统筹安全发展,优化安全布局,创建高水平和谐校园,有效支撑和保障学校发展大局。


记者: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请您谈谈国资处将通过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的完成?

庄志洪:主要通过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来保障“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实施。

第一个方面的举措就是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平台建设水平具体来说:

首先,融合贯通,提升实验室建设品质。一是赋予“一院一品”新内涵。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融合创新创业,推动“基础-专业-综合-创新”的理念,一体化构建一批开放共享程度高、师生受益面广、育人理念先进的教学科研平台。二是通过“师生融合”“理实融合”“科教融合”“双创融合”和“线上线下结合”“虚实结合”“资源环节结合”,构建师生“零距离”的实验环境。三是挖掘与利用校内现有的军工装备与红色资源,打造军工通识教育基地和思政教育实践基地。 

其次,系统集成,做实做强科研平台。一是重点围绕“1+5+10+N”学科领域,坚持“学科-方向-团队-平台-成果-育人”六位一体联动建设,聚焦核心大团队,做强做实主干科研平台。二是聚焦公共测试服务、高性能计算等方面打造校级公共平台,在光电探测、现代控制、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环境生物、网络安全等领域整合建设院级公共平台。

第三、塑造变革,打造平台建设“前店后坊”新模式。学校“筹划”,以学科为基础规划平台,统筹经费、设备、人员、场地等资源,集中投入;学院“主建”,成立平台管理中心,按照学科专业方向集中整合建设若干大共享平台。加快推进实验室队伍建设,初步建成一支专业素质高,胜任平台共享需要的高素质实验队伍。

第二个方面的举措就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具体来说:

首先,固本强基,完善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资产全生命周期监管,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强化资产责任人和学院管理主体责任,确保资产底清数明;探索与绩效挂钩的资源配置机制,减少重复配置和闲置浪费;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规范采购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业务工作开展高效、权力监督有力的运行机制;凝练“双聚一创”理念,建立场馆绩效评估体系,不断优化场馆使用效益,提升服务师生品质;打通采购合同管理、资产管理、房屋管理等系统,组建高效、透明、可追溯、可分析的“智慧国资”系统平台,运用大数据思维,提升工作水平。

其次、守正出新,提升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建立“论证采购-开放共享-绩效评估”三位一体共享管理模式,实现“以机养机、正向循环”,实现40万以上设备开放共享率达90%统筹谋划公共资源调配,推进公房有偿使用与部门绩效挂钩;强化共享理念,盘活公共空间和公共资源,搭建共享平台;健全周转房使用与退出机制,改善教职工周转住房条件。

第三个方面的举措就是:统筹安全发展,创建高水平和谐校园。具体来说:

首先,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全要素”安全格局。统筹安全发展,推动安全和业务深度融合,将安全工作融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个环节,把安全管理落细落实,实现全员、全过程、全要素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其次,立足“一校三区”,优化校园安全布局。根据“一校三区”功能定位,开展校本部“三定”重评估和汤山校区整体安全评价,启动安全技术改造,加快推动盱眙校区“两基地一中心”建设,完善“一校三区”安全布局。

第三,实施达标认证,推动安全工作标准化。以实施实验室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为抓手,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三年提升计划》,围绕EHS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实验室安全达标认证、安全管理队伍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重点投入,深入推进全过程量化考核,推动安全工作标准化。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请谈谈国资处将在 “十四五”期间发挥怎样的作用?开局之年重点推进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庄志洪: “十四五”期间,国资处将紧密围绕“三条主线”,谋好篇、布好局,充分发挥平台引领、资源调配、安全保障作用。

首先,通过统筹资源,持续推进实验室平台建设。一是开展实验中心三年建设规划编制和2022年“一院一品”项目申报,立项9个金实平台,对23个实验中心条件进行了拓展提升;在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获得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二是协调推进14个学科平台的条件建设;整合分析测试中心、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中心,成立南京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并独立运行;整合全校GPU集群和CPU集群等高性能计算资源,成立高性能计算中心,并正式对外开放。三是修订《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对全校799台套4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进行摸底梳理,其中入网设备数量达到561台套,开放共享率达70%2021年科技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获得良好。

 其次,通过强化内控,优化重构国有资产管理流程。一是流程优化再造,严控资产配置及处置的“入口”与“出口”;实现7项业务线上操作,推进资产管理“一网通”;加强资产动态监管,开展机关通用办公设备家具盘点等。资产处置工作规范化受到工信部通报表扬。二是规范采购管理,强化科研人员主体地位,简化审批流程,缩短科研设备采购周期,加强监督检查。三是优化公房资源调配,改善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以及新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办学条件。四是完善场馆疫情防控常态机制,启用学校游泳馆,积极响应师生诉求,推进场馆开放使用,完善在线预约平台。

第三、通过安全树人,稳步推进实验室安全三年提升计划。一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全校实验室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全面摸清安全风险底数,上线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二是上线实验室危险废物收集系统,引入专业管理团队开展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和上门回收服务,实现处置规范化、信息化;三是严把实验安全准入,将《实验室准入教育》通识课程纳入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明年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四是强化实验过程安全监管,在研究生论文开题环节增加实验风险评估内容,建立了研究生课题实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五是创新安全宣教形式,结合虚拟仿真系统开展实验室危化品使用安全教育,提升广大师生员工安全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