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百年荣光·书奋进之笔】专访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雄

2021-12-20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陈雄审核人:李涛编辑:曹佳音阅读:2796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奋进之年。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踏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勇担使命,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日前,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承百年荣光·书奋进之笔”系列专访,邀请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结合规划的实施,畅谈本部门“十四五”时期的工作目标、建设思路和发展举措。以此进一步提升南理工人对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度,在全校营造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建设的良好氛围。

记者: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建设思路、方向与重点是什么?请分别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来阐述。

陈雄:机械工程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与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创建一流的学科专业,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的科研平台,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打造一流的交流渠道,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强化国防特色,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为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办学目标贡献机械力量。

学院将围绕建设国防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学院目标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办学梦,依据“需求牵引、系统集成,学科交叉、领域拓宽,团队凝聚、成果一流”的发展思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防安全、未来产业发展,汇聚优质资源,改革体制机制,完善支撑保障条件,鼓励学科、行业交叉融合,加快建设发展步伐,勇挑双一流建设的历史重担,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格局中有所作为。

具体聚焦以下方面

(1)坚持党建引领,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加强政治建设,创建一流学科体系;注重思想建设,培育一流创新人才;突出组织建设,提升一流科研水平;强化作风建设,协同一流育人队伍。

(2)优化学科布局,构建一流学科体系

做好学科顶层规划,鼓励交叉融合;完善学科管理机制,落实责权一体;建设优质平台,构筑宜学配套体系。

(3)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家国情怀;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促进科教产教融合,改革教学方式;全员全方位参与,提升生源质量;落实保障机制,确保培养质量;加强交流合作,优化培养模式。

(4)深化师资引培,汇聚高端人才队伍

大师引领,加速高端人才汇聚;引培结合,孕育青年拔尖人才;科学考评,丰富多元评价机制;健全保障,优化学术生态环境。

(5)创新科学研究,引领科技卓越发展

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产出原创性科研成果;构建大团队,争取大项目;强化军民深度融合,彰显立体兵工特色;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6)坚持开放办学,聚力强化国际合作

以点带面,拓展国际合作广度深度;创新模式,提升国际人才培养能力;多元发力,构筑国际引智高端平台;多措并举,提升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记者:学院将通过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的完成?

陈雄:“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尽智竭力从以下两方面来保障规划建设任务。

1.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中心工作快速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组织建设,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统筹兼顾,狠抓落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激发学院的办学活力、内生动力和创新潜力,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2.健全学术管理,深化改革,发挥教授治学作用

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加强分类管理和指导,健全学术管理体系,推进团队建设与考评机制,发挥教授治学作用,强化教授委员会在学科规划、咨询、评议、协调等方面的职能,改变学科发展方向零散化的现象,提升短板,推进同类学科方向的整合,加强学院整体性建设。

强化责任意识,密切联系学校相关机关部处,统筹资源建设,加强对各重点发展方向在科研平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增强发展动力。以科研平台、基地、系所建设为牵引,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培育新兴方向,形成一批代表学科和所在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学院将在学校“十四五”期间发挥怎样的作用?开局之年重点推进哪方面工作?

陈雄:机械工程学院作为学校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将全面审时、精准定位,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学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学院在2021年初召开了系所“十三五”总结及“十四五”规划工作汇报会暨系所主任书记交流培训会,经优化梳理、系统统筹、广泛调研讨论,提出明确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并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学院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重点推进了以下几项工作:

1.党建工作领航聚能,为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学院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遵循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基本原则,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员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格局,围绕“五大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打造了“六大工程”(领航工程、铸魂工程、强基工程、求实工程、阳光工程、聚力工程),提升了“六大力量”(引领力、向心力、战斗力、感召力、保障力、凝聚力),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2021年学院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学院火炮工程系党支部获评“江苏省高校特色党支部”。

2. 优化学科方向,筑建高峰高原

为服务“两个强国”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在高端武器装备领域科技支撑,力争解决更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产出更显著的原始创新成果,培养更突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按照“强优、拓新、一流、卓越”的学科发展思路,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交叉渗透、基础雄厚、国际性强的多学科方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学科群。顺利完成了兵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等四个学科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紧密围绕未来国防高端武器装备智能化、远程化、精确化、体系化发展趋势,以“兵器智能+”为主线,发挥兵器学科龙头牵引作用,打造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体系,拓展了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内涵,顺利完成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的兵器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及培优行动方案编制。

3.强化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对标一流,夯实内涵,特色发展,院、系、专业三方协同顶层规划,着力开展一流学科专业、一流教学资源建设,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项、省级一流专业3项,获得全校首个教育部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获批全国优秀教材1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同时获批省级一流课程2门、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2门、工信部十四五规划立项教材3项。

全面推进“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人才培养理念,优化规范教学全过程管理,保障学生毕业能力达成,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武器系统与工程专顺利通过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加强教师人才培养的投入,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和论文质量。深化学科交叉,推进教学改革,树立人才培养推广典范。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导和管控并举,强化学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扎实开展思政教育、日常管理、主题活动、心理健康、学风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就业创业等各方面工作,完善学生工作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获第十七届“挑战杯”黑科技专项“全国特等奖”一项,“全国三等奖”一项,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二等奖”两项。第七届“互联网+”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师生共创组银奖一项、国际赛道银奖一项、铜奖一项。

4.加大高水平人才引培,汇聚学术队伍

按照“引进急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原则,加强创新人才引进、创新团队建设,鼓励创新团队带头人结合实际探索多种方式的团队运行模式。以青年教师选聘与培养为重点,加大优秀青年教师的引进力度,选拔青年骨干教师参加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特聘教授王明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青年教师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

举行青年教师成长助推工作系列会议,邀请相关职能部处领导专家宣贯政策,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加大优秀师德宣传力度,促进形成重德养德的良好风气。

5.加强统筹,提高科研工作贡献度,推进成果产出

在重视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同时,加强培育、推进行业领军科研团队建设,充分激发师的创新热情和活力,多渠道、多举措鼓励教师融入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牵头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获批基础加强重点项目立项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5项(含重点项目1项)。

6.持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

以“智能弹药系统理论及关键技术”、“难成形材料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两个“111”创新引智基地为依托,大力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学院在国际同类学科领域的影响,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持续加强与俄罗斯鲍曼大学、德国恩奎斯特-马赫研究所、以色列弹道研究中心等国际著名学术机构开展深度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

7.积极配合学校“一校三区”高质量发展

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积极配合推进“一校三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充分发挥学院在传统学科、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学科优势,持续为学校布局新兴交叉学科和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支撑,为国家级两化融合创新平台建设提供保障。


院长简介:

陈雄,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McMaster(麦克马斯特)大学博士后、访问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飞行器总体与先进推进动力技术研究。主持装备型号、装备预研、国防基础加强、国防基础等项目40余项。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90余篇。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江苏省一流课程负责人,指导研究生获省优硕6人、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1人。出版学术专著1部,教材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