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耶拿大学Klaus Vieweg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做讲座

2019-12-1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综合审核人:季卫兵编辑:代成阅读:1530


1213日下午,国际著名黑格尔研究专家、德国耶拿大学哲学Klaus Vieweg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院301会议室做了题为黑格尔对康德道德哲学的批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卢德友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卢德友老师对Klaus Vieweg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他的研究领域和专业研究方向进行简短介绍:Vieweg活跃于德国和国际学术舞台,在其专业研究方向上处于前沿地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德国古典哲学、实践哲学、浪漫主义、怀疑主义和美学等。

在讲座中,Klaus Vieweg强调黑格尔将自身置身于先验哲学的传统,同时又试图超越这一传统。在先验思想家那里,真正的思辨思想与反思哲学混杂在一起,黑格尔对真正思辨思想的赞扬有多高,对反思哲学的批评就有多激烈。这一争论的核心要素指向实践理性,即作为先验思想范式的“道德世界观”。接着,Vieweg授围绕“道德世界观”,从黑格尔《精神现象学》中的道德概念、《法哲学原理》中道德逻辑基础出发,论述了黑格尔对先验哲学实践理性的批判。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蕾老师、段丽真老师与Vieweg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场同学也积极踊跃提出自己的困惑,Vieweg教授为他们耐心地进行解答。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Klaus Vieweg关于“黑格尔对康德道德哲学的批评”的研究,让老师们、同学们颇受启发,他们纷纷表示借助这次讲座与Klaus Vieweg 教授面对面的交流,使自己深切感受到了德国古典哲学的魅力,也进一步开拓了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