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受邀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作学术讲座

2019-12-17来源:外国语学院作者:外国语学院审核人:仵林军编辑:代成阅读:1451

    12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三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基于外语课堂的论文选题与研究设计”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徐锦芬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赵雪琴教授主持讲座和问答环节。


徐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自主学习及教师发展,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在SSCI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30多篇,出版专著及主编教材共30部。2017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2018年外语核心期刊累计发文王者20强列第四位。

在讲座中,徐锦芬教授首先阐述了外语课堂教学研究的目的与性质,并在分享基于外语课堂的研究设计实例的基础上,与在座教师探讨了教学与研究的联动机制。徐教授强调了基于外语课堂研究的三个突出特征,即应用性、跨学科性质以及实证研究特性,指出外语教师必须处理好课堂教学相关诸因素之间的关系,才能有效提升外语教学的质量。

在问答环节,徐教授耐心地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鼓励大家培养学术情怀,聚焦真问题,形成“教学与反思,阅读与研究,写作与发表”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