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博士讲堂”学术活动

2019-12-11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周德宏 安庆 张朕玮审核人:罗勇编辑:陈育凡阅读:1616

1210日,机械学院博士讲堂”在第二教学楼102教室开讲。本次讲堂的主讲人是机械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汤劲松、梁相龙、孙万峰、王宗范、于小川。

汤劲松,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保送南京理工大学2019级直接攻读博士。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研究方向为固体力学有限元法、无网格法光滑技术。本科曾任班长,获本科生“校长奖章”称号等,获国家奖学金三次等,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0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

梁相龙,本科期间多次获得校奖学金,获三好学生称号,获得力学竞赛、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奖项。


孙万峰,机械工程专业,目前研究方向为搅拌摩擦焊工艺参数优化与装备设计。本科曾多次获校奖学金。

王宗范,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研究方向为行进间坦克射击稳定性控制。本科曾任班长,辅导员助理,多次获校奖学金,三好学生等称号。

于小川,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研究方向为液压伺服控制和联合仿真。本科多次获校奖学金,三好学生等称号。


首先,汤劲松博士介绍了如何确定研究生研究方向,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如何充实的度过研一第一学期,他表示同学们在帮导师做项目的同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不能一味的去埋头苦干项目,一定要时常抬头看看自己的方向。同学们应该有一定的开放眼光去了解自己的领域以及自己的专业领域,不仅仅是在专业知识上有所建树同时也要有一定的科学素养。在写论文方面,汤博士介绍了IEEESpringer等文献查询网站,希望能够让同学们学会从中获得各自领域最新的科学技术。

在问答环节中,于小川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于博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如何从项目中将自己的科研付诸实践,同时从项目获得新的知识,培养自己的科研兴趣。


“博士讲堂”是学院研究生传统学术交流活动。该活动不仅有利于在广大研究生同学中营造积极交流、勇于探讨的学术氛围,更为广大高年级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向低年级同学们传授了科研、生活中的宝贵经验,让低年级的硕士生能够了解各自学科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进而有助于自身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