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辅导员张海玉获得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

2021-12-08来源:学生工作处 宣传部作者:宗合审核人:李涛 于雷 曾绍军 卢晓云编辑:曹佳音 褚易凡阅读:5999

12月7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示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中央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

我校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张海玉,继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后,获得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成为江苏高校首位获此殊荣的老师。

当晚,央视播出了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发布仪式,全面展示了张海玉等优秀师生的突出事迹。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左一)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右一)为获奖高校辅导员颁奖

自2019年起,中宣部、教育部联合组织开展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评选活动,每年评选10名,是全国高校辅导员的最高荣誉。2021年,张海玉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查、通讯推选、现场答辩,从3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张海玉与学生在一起

张海玉,坚持立德树人,撰写52万字辅导员网络思政微主题日志,推动清晨约跑、团青微课堂等一批特色思政项目落地生花,获评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事迹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我是辅导员》栏目等专题报道。

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图右三为张海玉

《我是辅导员》栏目等专题报道与网络思政微主题日志

她站稳课堂阵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项一等奖(教学技能最高赛事,全国仅5个,唯一一位辅导员)、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受聘江苏省教科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讲师团成员,赴中电14所等地讲授信仰公开课。

    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思想政治课专项一等奖     

她投身疫情防控,加入省青教志愿服务团队、校兰杉先锋突击队,撰写文章入选教育部主编的战疫丛书,录制战疫思政课受到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首页推荐,播放量超45万,获评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16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站在“大思政”育人格局下,她努力打造思想引领全媒体精品实践,带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获评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荣获第16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并录制战疫思政课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过硬的事实和逻辑,讲好中国故事,揭示党的创新理论真理性,给青年人一个通透的思想空间!张海玉,始终在路上!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育人力度。以“优选”为基础,完善辅导员选拔机制。加强辅导员选聘,推进辅导员队伍聘任方式多元化,按照工作年限有级差、学科背景相匹配、业务特长无短板的标准,推进辅导员队伍整体布局合理、专业特色鲜明、梯队建设有序。以“赋能”为关键,完善辅导员培养机制。优化分层次、分类别培训体系,全面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培养了一批以张海玉为代表的政治信念坚定、师德师风优良、素质能力过硬、育人实效突出的优秀辅导员。以“厚爱”为保障,完善辅导员激励机制。通过举办入职仪式、辅导员沙龙、素质拓展等,不断加强对辅导员的工作指导和关心关爱,进一步增强辅导员的荣誉感、使命感。此次张海玉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是我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中的突出成果。

不负时代,使命在肩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五年以来,南京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着力构建具有军工底色、工信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统筹推进,扛牢思政工作主责任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先后制定《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校党委常委会定期研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师生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实际问题,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已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学院落实推进的工作机制。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


  专题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      学校党委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培根铸魂,坚守课程教学主渠道

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江苏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成功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聚力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以“八个相统一”指导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强化实践教学“一课一品”品牌,打造一批富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思政“金课”,在南京率先成立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成效。

牵头成立全国高等军工院校课程思政联盟,修订学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充分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积极打造“兵器中国”“兵器美学”等若干门课程思政典范课程,7门课程入选教育部、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马工程”教材使用率达到100%。


全国高等军工院校课程思政联盟揭牌

南京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打造“兵器中国”“兵器美学”等课程思政典范课程  7门课程入选教育部、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固本强基,建强思政队伍主力军

为提升学校思政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学校制定《关于加强和促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融合发展的意见》,不断充实和提升思政工作力量,努力形成互相融合、互为支撑、专兼结合的“大思政”工作队伍。

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培育计划,1人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4人先后入选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社科优青等人才项目等,1人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代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


“优选、赋能、厚爱”为主线,不断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五年来相继涌现出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海玉,江苏省2021年“最美辅导员”张天娇以及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汪品莉、宋杨等先进典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由300余名师生党员组成的“兰杉先锋突击队”冲锋在前,思政课教师积极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关心爱护学生,共同为校园疫情防控、师生身体健康织就“安全网”,彰显思政工作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启智润心,唱响思政教育主旋律

深入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多渠道联动上好“大思政课”,精心开展书记“毕业最后一课”、校长“开学第一课”、“行走的思政课”、将军讲思政课、校友思政课等,举办中国航天日、江苏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我和国旗同框”、二月兰文化节、军工文化节等一系列形式新颖、广泛参与、反响热烈的主题教育活动,受到中央广播电视台、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关注报道,有效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书记为毕业生讲思政课                校长讲“开学第一课”


此外,学校通过建设“一纵一横”军工文化景观带,打造话剧《孔从洲》、舞蹈《军工之花》、系列短视频《党史中的校史》等文化作品,大力弘扬“最美奋斗者”王泽山院士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深度挖掘学校红色教育资源、凝塑南理工“献身”精神,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广大学子牢记“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铮铮誓言,奋发进取、成才报国,先后涌现了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陈嘉伟、王祎,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璐、叶德阳等先进典型,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话筒”政治理论宣教团获评“全国百强社团”。

守正创新,点燃品牌建设主引擎

五年来,学校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大力打造思政工作品牌,努力为学校思政工作赋能增效。持续开展18年的“国防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数万优秀毕业生投身国防科技事业,典型经验做法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和中央广播电视台的报道。

持续推进18年的大学生党员“百时奉献”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在奉献服务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网络思政教育创新发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我和国旗同框”“国庆70周年大阅兵”“四名南理工人当选院士”等选题点击量超过10万+,王泽山院士育才基金捐赠相关推送全网浏览量过亿。


王泽山院士育才基金捐赠被官方媒体广泛报道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绩优异,先后获得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5项国家级荣誉,继2015年成为全国第七所捧得“挑战杯”的高校后,学校在2021年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中再次实现突破,蝉联“高校先进集体奖”(全国仅20所高校),获评国际项目优秀组织奖(教育部首次评选,全国仅10所高校)。

此外,“‘一贯通三融入’军工文化育人体系的构建和实践”等3个项目被江苏省教育厅选送参加教育部2022年思政工作培育建设项目评审。


面向未来,南理工将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书写新赶考路上的南理工答卷,努力为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