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举办“研自有理”学术沙龙第八十五讲

2019-12-06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文:陈亚鑫 张晋川 图:陈亚鑫审核人:姚德编辑:崔玉萌阅读:1683

126日上午,自动化学院邀请了山东科技大学周克敏教授9059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高性能鲁棒控制:建模、跟踪、抗扰、容错”的专题讲座。自动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周克敏教授现就职于山东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鲁棒控制、多目标优化、滞环非线性系统鲁棒控制、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金融市场预测等,是第35届中国控制会议大会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首创了H的中文翻译:爱趣无穷。


  周克敏教授首先对反馈控制的历史进行了回顾,然后对古典控制理论基础进行了介绍,回顾了鲁棒控制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国外学者在鲁棒控制领域研究的成果。接着,周教授对鲁棒控制基础进行了介绍:鲁棒性控制的稳定性判定、鲁棒性控制概念的理解以及鲁棒性控制理论中困惑的解决,并且介绍了H范数控制器的结构特性及其常用的降阶方法——参数方法降阶。随后,周教授举例说明了鲁棒控制在迟滞系统中的应用。


  在下午的讲座当中,周教授结合实际的控制器,继续讲解了鲁棒控制的发展与应用:高精度跟踪与抗扰控制以及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并强调建立好的数学模型是控制理论的基础,鼓励同学们学好数学模型以及经典的基础控制理论。

  在讲座进行中,周教授和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周教授结合控制理论发展的历史故事的授课方式吸引了在场的同学,大家也在相关的研究、讲解中受到极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