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青年学者讲堂第290讲:远洋集装箱班轮运输航线设计方法

2019-12-06来源:科学技术协会作者:耿倩洁审核人:沈家聪编辑:崔玉萌阅读:1475

124日下午,由校青协、校科协和经管学院联合主办的“星期三青年学者讲堂”第290讲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第六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主讲“星期三青年学者讲堂”的是来自经管学院的王亚东教授,主讲的题目是“远洋集装箱班轮运输航线设计方法,讲座由经管学院王玉东教授主持,部分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老师对远洋集装箱班轮运输航线设计方法进行了讲解,提出了一个运输航线设计问题,旨在共同从一组候选港口,港口旋转,相邻服务港口之间每次航行的船舶航行速度以及每种类型的集装箱运输的集装箱数量共同确定最佳服务港口运输需求,研究了如何设计最优算法使航线利润最大化,介绍了Branch&Cut解决方法的原理。此外,王老师还研究了船只规格对航线利润的影响,实证结果得出了可以使利润最大化的一类船只。这对现实中远洋集装箱班轮运输有着重大的意义。

最后,到场师生与王老师进行了简短的讨论。同学们积极提问,互相交流科研上遇到的问题。整个报告逻辑清晰,图情并茂,王老师用深入浅出的方式,理论结合实证内容,把每个问题都讲得很透彻。同学们积极交流,受益匪浅。


附:

报告人简介:

王亚东,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2019年加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任教授。一直致力于物流和交通运输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运用和发展先进的建模和优化方法,解决城市交通运输和海事运输网络设计等方面一系列运营管理问题。在交通运输领域权威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其中在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Science发表3篇、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发表4篇。学术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长期担任多个交通领域SCI/SSCI主流期刊审稿人,获得多个国际学术奖项,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