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贤师杏坛”第七期:火炮动力学与仿真技术

2019-12-04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周德宏 袁志龙 陈成审核人:罗勇编辑:崔玉萌阅读:1565

12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贤师杏坛”第七期在逸夫楼103举行。本次交流活动邀请葛建立副教授作主讲人。学术报告的主题是“火炮动力学与仿真技术”,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葛建立副教授主要从事的是火炮虚拟样机技术、等几何分析、动态非线性有限元法等方向的研究。发表学术了论文30多篇,被SCIEI收录1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其中第一发明人8项,实用新型6项。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是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课群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近年来,葛建立副教授先后获评校内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科技工作先进项目组成员、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年度先进个人、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优秀班导师等荣誉称号。


此次讲座葛建立副教授主要分享了火炮设计当中的可能使用到的仿真技术。他先从最基础的三维建模和总体结构分析讲起,向大家介绍了仿真分析之前所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接下来介绍了两种建模方式,一种是有限元动力学建模,另一个是多柔体系统动力学建模。在讲解的过程中穿插了一些不同的案例和最新的成果,让同学们收获颇丰。随后又谈到了各类炮体结构的静态刚强度分析、动态有限元计算以及模态分析。他给出了一系列的分析过程和结果,可以清晰看出各类方法的作用与意义。还谈到了机械优化设计,包括结构优化设计和多目标多工况联合优化等。最后说明了行进间射击动力学分析和热力耦合动力学数值模拟等相关研究。

本次讲座葛建立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科研成果,给同学们完整地讲述了什么是仿真分析,如何进行仿真分析。有同学表示,讲座为未来的科研道路开拓了视野,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