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肖映青副教授等学者应邀来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9-12-03来源:理学院作者:范金华审核人:缪建红编辑:崔玉萌阅读:1745

应理学院范金华教授邀请,湖南大学肖映青副教授等学者于11月28-30日,来我校理学院访问交流,湖南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以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肖映青副教授做了题为“Iterated monodromy groups of some generalized McMullen map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肖映青副教授从群中树的定义谈起,详细介绍了复动力系统基本概念,主要研究问题以及一些经典结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McMullen 映射动力系统的近期研究成果。报告过程中、结束后,参与师生提出了许多问题,肖映青副教授进行了细致解答。

本次报告对于我校复几何以及相关基础数学领域的研究生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具有一定意义。

报告人简介:肖映青,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湖南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复解析动力系统,分形几何等。在Ergodic Theory Dynam. Systems, Discrete Contin. Dyn. Syst., Proc. Amer. Math. Soc.等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先后参与和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泽副教授做了题为“Circle patterns with obtuse exterior intersection angles”的学术演讲,周泽副教授从Circle patterns的定义谈起,详细介绍了Thurston Circle patterns定理,以及关于Circle patterns主要研究问题与结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Circle patterns的研究成果及其一些重要问题。周泽副教授还与大家讨论了数学科研方法、历程以及国外投稿经验等。

报告人简介:周泽,湖南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复分析,圆堆积,双曲几何等,在Inventions Mathematics, Geometriae Dedicata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同年12月获得第十二届钟家庆数学奖,2016年获得中国科技新锐人物突出贡献奖。


南京大学杨飞副教授做了题为“Julia集为 Sierpinski地毯的全纯函数动力系统”的学术演讲。报告中,杨飞副教授从Fatou集、Julia集的定义谈起,详细介绍了一些Sierpinski地毯的例子,以及关于Sierpinski地毯研究的主要问题(刚性、Sierpinski的判别方法等)以及一些经典结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Julia集为 Sierpinski地毯的研究成果及其一些重要问题。杨飞副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大、内容精彩,报告过程中耐心与听众进行交流并逐一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杨飞,南京大学副教授,2013年6月在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复分析,主要是复动力系统。2013年7月至今在南京大学数学系工作,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各一项。已发表和完成SCI论文近二十篇,部分成果发表在Ergodic Theory and Dynamical Systems,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Research Notices和Mathematische Zeitschrift等知名杂志上。杨飞在有理函数的迭代(Cantor圆周型Julia集的动力系统和带旋转域的全纯函数的动力系统)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多次被邀请参加国内外复分析学术会议并作报告。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沈玉良教授做了题为“Weil-Petersson Teichmuller space and its applications”的学术演讲。报告中,沈玉良教授从拟共形映射的定义、拟圆周的定义谈起,介绍了拟共形映射和Techmuller空间中一些概念,主要研究问题以及一些经典结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当前关于拟共形映射和Techmuller空间的研究成果及其一些重要问题。报告过程中沈玉良教授耐心细致地与大家交流并回答大家的问题。

沈玉良教授的报告,从复分析出发,逐步介绍实分析中一些经典问题与复分析的联系。他将复杂的数学问题简明扼要地注意展开介绍,让听众容易理解,报告非常精彩。

报告人简介:沈玉良,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9月入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1994年7月毕业,先后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4年8月到苏州大学工作,2001年晋升教授,2002年被聘为基础数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近年来主要从事实、复分析的研究,在拟共形映射、Teichmuller空间及其子空间的几何与复解析理论等众多领域做出了许多突破性工作,引起国内外专家高度重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