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王贤文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9-12-02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刘丽帆审核人:臧强编辑:崔玉萌阅读:1690

11月29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贤文教授来我校经管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引用标准化及其陷阱”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中,王贤文对引用标准化进行了介绍,并基于13万余篇ESI高被引论文的实证数据,深入分析目前的引用标准化方法所存在的具体问题。本次讲座由章成志教授主持,来自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的60余位老师和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高被引论文的评判标准一直是许多学者关注的重点,当下高被引论文的评判标准正在不断完善,例如ESI已经考虑到学科标准化以及年份标准化等方面,但引用标准化依然存在许多问题。王贤文以ESI高被引论文为研究对象,首先对引用标准化现状进行了介绍,基于数据统计结果,提出了自己对于引用标准化的质疑,然后指出了引用标准化中存在的四个陷阱:月份陷阱、预发表陷阱、学科陷阱和类型陷阱。通过对2007至2017年ESI的高被引论文数据进行详细介绍,王贤文揭示了引用标准化“看起来公平,实则不然”的现状。在最后一部分,王贤文用幽默的方式,针对研究得到的结论,对“如何发表高被引论文”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在场的老师、同学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各抒己见。

讲座最后,王贤文对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了一些有趣的研究话题。章成志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启发大家从实际生活中发现有趣的研究话题,让学术变得鲜活生动。


主讲人简介:

王贤文,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担任SSCI一区期刊Journal of Informetrics编委、Frontiers in Research Metrics and Analytics期刊副主编,以及十余本SSCI期刊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学、科学计量学与科技政策,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SCI论文近30篇,多项成果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被Nature等重要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