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星期四移动式讲堂第208讲“图书馆资源与特色服务”开讲

2019-11-29来源:图书馆作者:薛雅欣审核人:张小兵编辑:李英阅读:1440

    1128日下午,图书馆“星期四移动式讲堂”第208讲在三工党校报告厅开讲。

本次讲堂由图书馆馆长张小兵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图书馆资源与特色服务”的讲座。我校新进教职工参与了本次讲座交流活动。

为帮助新进教职工更好地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的馆藏空间资源和服务,张小兵馆长从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概览各项服务及其使用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的馆藏与空间资源图书馆开展的特色系列活动四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资源与助力教学科研开展的各项服务和特色活动。

我校图书馆馆藏以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科学文献为主体,以国防科技文献为特色,文理兼顾,纸本和数字资源协调并重。目前,我馆纸本馆藏总量260余万册,购买、引进和自建的中外文数据库160多个,通过主页(http://lib.njust.edu.cn)提供本馆所有资源和各类服务的检索、查询和链接服务,以及服务公告和资源动态的发布。并且设有信息共享空间、研讨室、电子阅览室、高雅艺术欣赏室、创客空间、学术报告厅等现代化服务设施。

在充分利用新的馆舍条件和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同时,我校图书馆为师生提供书刊借阅、馆藏目录及电子资源检索、信息素养教育、学科服务、科技查新、查收查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日常参考咨询、多媒体服务、自助文印等多层次、全方位服务。并且成立了学科馆员服务团队,面向全校所有学院,为广大师生提供个性化、学科化、知识化的服务,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同时,为了更好地倡导和推进资源宣传、学术交流、文化传播和全民阅读,图书馆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每周一的“分享的力量·星期一外文资源分享”、每周二的“艺术的力量·星期二高雅艺术欣赏”、每周四的“知识的力量·星期四移动式讲堂”、每周五的“文化的力量·星期五影视欣赏”、每周日的“共读一本书·星期天读书空间”、每月一次的“月月新主题,天天读好书”主题阅读活动、每学期末“放假了,把图书馆带回家”系列活动等,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读者的需求,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同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