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开展“中美教育比较与思考”主题讲座

2019-11-29来源:钱学森学院作者:王雨潇审核人:周双喜编辑:李英阅读:1523

   11月27日下午,钱学森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苏智欣教授在科技会堂作“中美教育比较与思考”主题讲座。钱学森学院周双喜副院长、徐慧玲副院长,以及2018和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徐慧玲教授主持。

    首先,徐慧玲教授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苏智欣教授的个人经历和研究成果。苏智欣教授是加州州立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管理学教授、教育改革合作中心主任、大学中国所终身荣誉所长。美国学术界工作的30年里,苏博士先后在加州大学和加州州立大学任教,并在1995年到2015年兼任加州州立大学中国所所长。因在中美合作交流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她荣获中国政府颁发的“春晖奖”,并两次获得美国国际荣誉学者联合会颁发的“国际交流杰出贡献奖。”

接着,苏智欣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中美教育比较与思考”主题讲座。报告以杨振宁博士的观点作为开场,引出对中美两国教育方式的对比与分析。苏教授结合自身在美国的工作经历、研究成果,从理论、实例两方面对两国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育目标等方面进行比较。之后,苏教授又从实际情况出发,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现状,分析了现阶段美国教育改革道路上遇到的问题,让同学们更全面地认识到两国教育所面临的挑战。

对于有出国深造打算的同学来说,本次讲座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分享会。讲座的最后,苏教授谈到,中国最大优势是扎实的基础教育、完备的教育体系;美国的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她认为我校钱学森学院的学生,应从这次讲座中引发思考,努力拓展国际视野,树立远大理想,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