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莫一林教授、东北大学李渝哲教授来校讲学

2019-11-27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方贤举审核人:姚德编辑:阅读:2455

11月25日上午,自动化学院在9034报告厅举办了“研自有理”学术沙龙第八十二讲”,邀请了清华大学莫一林教授和东北大学李渝哲教授分别开展了主题为“信息物理系统中的安全控制算法设计”与“Cyber-Physical Security in Remote State Estimation”的专业讲座,自动化学院2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莫一林教授首先介绍了信息物理系统的定义,解释了当下信息物理系统面临最主要的问题是能否实现控制层和物理层数据可靠传输,针对该问题建立了多层防御程序包括预防、检测、韧性和恢复四个环节。紧接着,莫教授介绍了主动入侵检测方法,通过分析重放攻击原理,从控制的角度设计LQG控制器和卡尔曼滤波器。然后,莫教授介绍了相关韧性算法的设计,即对不同信号采取相应处理。他重点讲述了处理加入了干扰信号和恶意攻击信号时遇到的难题和解决方法。最后,莫教授通过自己在新加坡时参研的“自动驾驶安全设计”项目,让在场师生了解处理雷达和GPS定位信息的方法和在无人车按轨线行进中的应用。

李渝哲教授介绍了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在信息物理安全问题中,对攻击的检测是主要研究方向,典型的攻击类型包括DoS攻击和Integrity攻击。李教授向介绍了一种最优线性欺骗攻击,这种攻击修改原传感器输入信号中的噪声信号。由于修改后信号与原信号极为相似,故目前在单传感器情况下无法识别该类攻击。李教授考虑了含有多个无线传感器和一个远程检测估计器的情况,将传感器接收数据分为安全类和不可信赖类,并对第二种类型的信号进行数据修正。由于在检测时存在误报,可能会使得安全类信号被迫修正,进而导致最终数据更加不准确,对于这种情况,李教授介绍了自己提出的方法,对第二类信号作进一步检测,实现最终数据修正和优化,并实例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可靠性。

讲座临近结束,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向两位教授请教相关问题,他们也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信息物理系统及相关的安全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