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芬兰纪念大学赵晓强教授来校讲学

2019-11-25来源:理学院作者:邱志鹏审核人:缪建红编辑:阅读:1520

11月22日上午9点至11点,纽芬兰纪念大学赵晓强教授为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带有温度依赖潜伏期的疟疾传染模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学院734教室举行,报告由理学院邱志鹏教授主持。

疟疾是一种由疟原虫引起的传染病,由雌性按蚊在人类之间传播。气候因素对蚊虫的生命周期和寄生虫的发育都有重要影响。在此次报告中,赵晓强老师建立了一个带有周期的时滞微分方程模型来考虑疟原虫体外潜伏期(EIP)的温度敏感性。他推导了基本再生数R0,并用R0完全刻画了系统的全局动力学行为。此外,通过真实的实验数据得出如果不考虑温度对EIP的影响,例如用平均EIP来代替,那么将会低估基本再生数以及染病人数和感染的蚊虫数。报告中还提到了很多数学问题,赵晓强教授用简单生动的例子来解释那些看似晦涩难懂的数学概念,使得本次报告既有深度又通俗易懂。

师生们对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积极踊跃地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赵晓强教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认真的解答。

赵晓强教授是国际应用动力系统和生物数学领域中最活跃的学者之一。他关于单调动力学、一致持久性、行波解和渐进传播速度、基本再生数的理论及应用方面的一系列工作已经成为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经典文献。迄今为止,赵晓强教授在“Comm. Pure Appl. Math.、 J. Eur. Math. Soc.、 J. Reine Angew. Math.、 J. Math. Pures Appl.、Trans. Amer. Math. Soc.、SIAM J. Math. Anal.、 SIAM J. Appl. Math.、J. Nonlinear Science、 J. Functional Anal.、 J. Differential Equations、 J. Math. Biology、Bull. Math.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并著有 “Dynamical Systems in Population Biology(Springer-Verlag)”。此外,赵教授目前担任加拿大数学会主办杂志“Canadian Mathematical Bulletin”的主编和另外两个国际动力系统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