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程新跃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9-11-18来源:理学院作者:汤婉筱审核人:缪建红编辑:阅读:1551

1114-16日,重庆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程新跃教授来校访问交流。1115日下午,程新跃教授在理学院734作了题为“Einstein Finsler Metrics and S. S. Chern's Question的学术报告。理学院赵培标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齐鲁工业大学以及本校理学院十余名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程新跃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Finsler几何理论的研究背景和概念,Finsler度量及对应的多种曲率定义等基本知识。其次,主要从Chern方程和3维流形中是否任意的爱因斯坦Finsler度量都不具有迷向旗曲率两个问题出发,介绍本次报告的研究背景与动机。最后,他详细介绍在S^3中得到的主要结果,证明思想及其意义。


报告结束后,师生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与疑惑,程教授一一解答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并与参与报告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交流并为后续的研究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参与师生均表示此次报告获益颇丰。本次学术交流对于我校相关专业领域的师生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个人简介:

程新跃,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二级教授、数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匈牙利国立德布勒森大学(University of Debrecen)博士;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数学评论)评论员;《InternationalJournalof MathematicsIsrael Journal of Mathematics》《Results in Mathematics》《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等三十余种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讯评审专家,重庆市普通高校教师自然科学学科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为整体微分几何及几何分析,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黎曼-芬斯勒几何、流形上的分析、信息几何学。已在包括《Journal of LondonMathematical Society,Israel Journal of Mathematics》,《Annalsof Global Analysis and Geometry》,《Journal of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SCIENCE CHINAMathematics》等重要国际学术刊物在内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与著名美籍华人数学家沈忠民合著的学术专著《Finsler Geometry--An Approach via Randers Spaces》由德国Springer出版社与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