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王红教授来校作讲座

2019-11-18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刘晓棠审核人:吴益飞编辑:李英阅读:3327

11月15日上午,自动化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王红教授,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三报告厅,为大家作了题为“教学中的一点体会”的专题报告。

王红教授现任清华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自动化系副主任。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负责人,清华大学首批标杆课程“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负责人。曾获得清华大学首届“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等。

她认为,青年教师开设课程首先要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了解,并能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进行精心选择和准备。关于课堂授课,她认为,要从学生的角度还原知识本质,并以学生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呈现,一定要多讲“为什么”,少讲“是什么”,注重能力培养,而不单单只是知识传授。除了课堂主阵地,课外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也必不可少。基于多年的教学经验,王红教授总结成“三个层次”、“四个未必”和“五条关系”,向青年教师强调“教”不是目的,让学生知道怎样“学”才是目的。

随后,台下青年教师针对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王红老师一一给予了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