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百年荣光·书奋进之笔】专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薄煜明

2021-11-24来源:研究生院作者:薄煜明审核人:李涛编辑:陈育凡阅读:2929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奋进之年。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踏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勇担使命,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日前,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承百年荣光·书奋进之笔”系列专访,邀请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结合规划的实施,畅谈本部门“十四五”时期的工作目标、建设思路和发展举措,以此进一步提升南理工人对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度,在全校营造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建设的良好氛围。


        记者:目前,学校“十四五”规划已编制完成。作为研究生院负责人,请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介绍一下研究生院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建设思路是什么?

      薄煜明:未来五年研究生院发展目标是实现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卓越、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凸显、具有南理工特色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


为达到以上目标,未来五年的建设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瞄准学科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南理工品牌”,为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理工力量。


 记者: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请您谈谈研究生院将通过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的完成?

薄煜明:为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的完成,研究生院将主动适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形势、新要求,从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环节、关键问题入手,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开展以下九项专项任务:一是坚持价值引领,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二是主动适应需求,加快学位点结构调整;三是强化精准选拔,构建人才选拔评价体系;四是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资源质量;五是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六是扩大国际合作,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发展;七是落实育人职责,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八是严格过程管控,完善质量监督保障体系;九是注重学生成才,促进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请谈谈研究生院将在 “十四五”期间发挥怎样的作用?开局之年重点推进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薄煜明: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一流研究生教育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不可或缺的标志。在“十四五”期间,研究生院将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启动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为学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研究生院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是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推动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出台了《南京理工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方案》。

二是优化学位点建设布局。根据国家和江苏省文件要求,已启动学位授权点第二轮合格评估工作,制订了我校第二轮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加快交叉学科布局,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国家急需领域培育建设新兴交叉学科。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物理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优化了人文社科和基础学科博士学位点布局,实现我校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

三是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构建五“学”(学校、学院、学科、学者、学生)招生宣传组织体系,开展三“化”(体系化、精准化、日常化)宣传模式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范围。2021年,共有15999名考生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较上一年度增加6.3%,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共录取硕士研究生4479名,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816人,非全日制663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优质生源率为52.1%;录取博士研究生595人,优质生源率72%

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获批教育部及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1门、省级研究生优秀教材2部、课程思政名师和教学团队1个。强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获批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247项、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1项,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并选拔派出27名研究生。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在疫情及国际形势变化的新形势下,有79名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健全分类多维的研究生发表学术成果要求,破除“五唯”评价方式,启动了与学位授予相关的创新性成果评价办法修订工作。

五是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梳理了各学科间导师分布情况,优化了学科间导师布局,提升导师学科归属感。完善研究生导师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出台了“十佳导师”和“十佳导师团队”评选办法,从今年开始开展此项评选工作。完善了导师遴选流程和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机制,加大评审力度。

六是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重点开展了100期“党支部书记说”红色党史故事活动,2名研究生分别受邀参加教育部“百校研究生颂百年”网络接力学习活动和“接力百年奋斗,强国先锋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以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为抓手,电光学院光电技术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材料学院博士生党员陈嘉伟入围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以“传承红色基因,礼赞建党百年”为主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