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得主翟慎良应邀来设传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9-11-15来源: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作者:吴霞明 等审核人:赵茜编辑:代成阅读:1695

11月13日,设传学院第七届“学抒青春,艺说新语”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名师名家大讲堂邀请到了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得主翟慎良记者,作了题为《十句话漫谈如何写好新闻》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报告由设传学院传播系主任骆冬松主持,设传学院传播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报告上,翟老师以十句话作为本次讲座要点:“好新闻是用“脚” 写出来的”,“多问一句笔下宽”,“采访故事说故事”,“细节,细节,还是细节”,“你妈妈说爱你,也要求证一下”,“情怀可以有,滥情就算了”,“大段数字是有毒氰化物”,“一个字害死总编辑”,“读比写更重要,学学鸭子凫水”,“才气、灵气、运气!”。

翟老师说:“好新闻是用“脚” 写出来的” ,意味着从业中要多去实地采访;“情怀可以有,滥情就算了”,则是要求记者要有铁肩担道义的情怀;“大段数字是有毒氰化物”,意味着记者要巧用数字,尽量让读者明白;“一个字害死总编辑”,则要求记者时刻细心,马虎不得; “读比写更重要,学学鸭子凫水”,则要求记者要博览群书,时常给自己充充电......

“翟老师的报告全是干货”,19级传播学研究生许同学说,“他的每一个点都有着具体的事例作为支撑,将写好新闻的点深入浅出地传递给我们了”。19级传播学研究生侯同学听完报告后感叹到,“听业内大佬分享经验,感觉收获颇丰,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为以后的就业指明了方向”。

最后,报告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下结束。

 

翟慎良,高级记者,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江苏省首届名评论员,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
    2002年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新华日报社,先后在综合新闻部、常州记者站、经济一部、焦点新闻部、评论部工作。曾任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主任,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主编。个人独立写作的评论《民生实事莫沉迷于“数字突破”》、《城市管理亟待走出“整治思维”》、《重视改革“慢变量”》 分别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在《新闻战线》、《新闻写作》、《传媒观察》等杂志刊发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