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邀请孙东川教授作“科学巨人钱学森与系统工程中国学派如何炼成的”专题讲座

2019-11-15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方贤举 张子翰审核人:姚德编辑:代成阅读:1548

11月13日下午,在学术交流中心第六会议室,学校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孙东川教授为大家做“科学巨人钱学森与系统工程中国学派如何炼成的”专题讲座。孙东川教授曾先后在西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等四所国家重点大学任教。自动化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讲座刚开始,孙东川向大家阐释了系统工程的概念,并回顾了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系统工程在国内迅速发展的历程。紧接着孙东川向我们介绍了钱学森院士自1956年归国后取得的主要成就,按时间划分为两个阶段: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前主导研制“两弹一星”,七十年代之后创立系统工程中国学派。孙东川还针对当代社会有些人抹黑钱老的贡献这一现象,向大家澄清历史事实,高度赞扬了钱老的个人品格和学术修为,希望大家提高警惕,不能人云亦云。


在第二部分,孙东川介绍了系统工程的发展历史,通过中国古代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以及大禹治水和都江堰的实践,告诉我们系统工程的思想无处不在。从古至今,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系统工程。而钱学森院士则是中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的第一推动力。在这一部分的最后,孙东川将钱老对系统工程的研究分为三大乐章:第一章为前奏,是钱老在美留学阶段;第二章着重对工程系统的研究,这一阶段完成了“两弹一星”工程;第三章则是理论与应用的系统工程,并将其拓展为系统学科。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孙东川介绍了系统工程在当代社会的主要内容,并分析了系统工程中国学派迅速形成的主要原因,其中最不可少的是中共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尤其在当代,中国比其它任何国家都更加重视系统工程的发展。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演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系统工程理论更是重中之重。


最后,孙东川展望未来,提出系统工程的发展要与时俱进。讲座临近结束,孙东川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这次的报告,大家对系统工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对钱学森院士为国家发展做出的贡献和高尚的品格深有感触,受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