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会计名家应邀主讲“紫金会计名家讲坛”

2019-11-12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 叶兰舟 柴梦蝶审核人:臧强编辑:代成阅读:1524

11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财政部首批“会计名家”王化成教授,北京大学教授、财政部首批“会计名家”陆正飞教授应邀来访我校,在校学术交流中心第一报告厅分别开展了题为“会计信息与宏观经济运行分析——会计指数的原理、编制与分析”和“企业负债风险及其管控”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韩晓梅院长主持,会计系邓德强、戴新民、祖雅菲、邓萍等老师以及会计学硕士、MPAcc、MBA等专业近百名师生到场。

王化成以诗入题,简要介绍构建会计指数指标的原因。目前通过GDP和工业增加值衡量宏观经济运行多次出现误差和偏移,会计研究试图提供另一套能合理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新指标。王教授解释了会计指数的定义和编制意义,指出会计指数有助于增强宏观经济分析的可靠性、拓宽会计数据的应用范畴、提升会计工作影响力,主要由会计宏观价值指数、会计行业评价指数和会计投资价值指数三部分组成。

王教授还介绍了会计宏观价值指数的编制原理与方法,提出并详细解释价值创造会计指数中的核心概念:价值创造额和价值创造效率。价值创造额是企业某年新创造的价值,主要包括股东、政府、员工和债权人这四类分配主体,价值创造效率是单位资产的价值创造额。他通过一系列图表重点展示会计宏观价值指数总体编制结果。通过与GDP、经济发展指数的比较,说明会计宏观价值指数可以更准确地反映宏观经济整体运行情况。通过分析四类分配主体所获价值创造额的指数化趋势和占比,说明了其变化趋势与我国宏观经济背景一致。此外,王教授还分产业、分地区、分企业经济性质对价值创造额的指数分析结果进行了说明。

王化成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建议解决会计指数编制的数据来源问题,营造会计指数研究的学术氛围,促进指标的实际应用,提升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陆正飞在讲座中指出了对于“最优负债”的五点已有认识,提出了“企业负债率是否合理应该看实际负债率是否偏离目标负债率及其程度”的观点。他用真实数据向我们展示了我国上市公司的杠杆水平,并以房地产行业为例来具体说明了如何判断其是否过度负债。陆教授直观的图表数据分析与深入浅出的讲解,带给了在座师生新的思考角度:不能只凭单纯的资产负债率评估负债风险,还要考虑预收账款、利息支付能力等多方面情况。陆教授还解释了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谁更过度负债的问题以及看不见的负债—杠杆操纵问题。

本次“紫金会计名家讲坛”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两位教授的精彩讲座使在座师生对于负债风险及其管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扩宽了大家的视野,可谓获益匪浅、收获良多。

主讲人简介:王化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财政部首批“会计名家”。兼任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会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兼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财政部科研项目等多项重要课题;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重点刊物发表具有重要影响的论文百余篇。

主讲人简介:陆正飞,北京大学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财政部首批“会计名家”。兼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及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会计研究》和《审计研究》编委等学术及社会职务。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10项。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