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举办第七十七次“研自有理”学术沙龙

2019-11-05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文:方贤举 图:方贤举审核人:姚德编辑:陈育凡阅读:1501

111日,在自动化学院6042报告厅,学院邀请了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校长韩清龙教授为大家作主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Fixed-Time Cooperative Control”的学术交流讲座,自动化学院院长徐胜元同志主持了本次讲座,自动化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韩清龙教授首先介绍了固定时间的含义、多智能体系统的背景及应用,同时结合当下时事,以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例,生动地讲述了多智能体与单个智能体之间的差异,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


然后,韩教授针对系统稳定性问题,向大家介绍了渐近时间、有限时间、固定时间三种情况下稳定性的区别,并着重强调了固定时间稳定性的条件。紧接着,韩教授从一致性和目标追踪两个方面将固定时间稳定性相关理论代入到多智能体系统的研究。以国庆阅兵时飞机排成的“70”图案为例,介绍了多智能体系统关于固定时间稳定的具体应用。在讲座的最后,韩教授介绍了目前在固定时间协同控制研究方向存在的挑战,并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方向,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发现。


韩教授的报告生动具体,在场的师生对报告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热烈。此次报告大大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无疑会在大家今后的科研学习中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报告最终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