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学院开展“我国监狱治理现代化的 内涵及其进路”主题讲座

2019-11-01来源:知识产权学院作者:赵鑫鑫审核人:王涛编辑:阅读:1806

1031日下午四点,司法部监狱理论研究专家乔成杰监狱长应邀在我校第二教学楼106教室,为知识产权学院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学本科生共70余人带来了以“我国监狱治理现代化的内涵及其进路”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董新凯教授主持。


讲座中,乔成杰从政治学、法学、文化及社会学等视角对“监狱”进行了多维度解读,聚焦犯罪治理的中国智慧与方案,依托我国特色监狱制度,从犯罪治理体系、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等方面对监狱治理现代化的内涵进行了剖析,指出我国监狱治理现代化实现的路径在于规范运行刑罚执行权力、保护罪犯的合法权益、推行以服务改造罪犯及回归导向为主的科学改造方式、构建良好的监狱生态环境,同时增强信息时代的刑罚执行公信力。


乔成杰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警察队伍的新变化、刑罚演进的新趋势及刑事犯罪的新特点,通过举例论证、详细分析,在阐述当前监狱及监狱政策现状的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于新时代监狱治理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反思。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当今监狱对于犯人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及相关配套措施等问题与乔成杰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踊跃,并表示聆听此次讲座,对监狱管理制度及治理方式有了全新的认识。乔成杰严谨治学的态度和生动形象的讲授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乔成杰,江苏省高淳监狱副监狱长,曾挂职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现为江苏省第四、五期“333”高层次人才(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入选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互聘“双千计划”人才(2016),主编《监狱法学》等箸作五部,在《犯罪与改造研究》、《监狱学刊》及《中国司法》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