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京·我们一起接力奋进” ——在宁高校院所2021级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在我校举行

2021-10-25来源:团委 宣传部作者:综合审核人:屈艺 李涛 卢晓云编辑:杨钰婷阅读:6192

春华秋实满庭芳,乘风启航新征程。在寓意收获与孕育希望的秋日,23.5万大学新生,怀揣希望与梦想,汇聚魅力南京。10月24日下午,“我的南京·我们一起接力奋进”在宁高校院所2021级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在我校体育馆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代市长夏心旻,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出席。本年度开学典礼由我校承办,党委书记张骏,副校长路贵斌出席活动。

市领导陈勇、杨学鹏、蒋跃建、胡万进、林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熊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晓群、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在宁高校院所负责同志和新生代表,市有关部门、板块和园区负责同志参加。

典礼以“感谢有你”“因为有你”“期待有你”三大篇章,为23.5万怀揣希望与梦想的大学新生充分展示这座书香之城、博爱之城、创新之城的活力与魅力。

韩立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体市民,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来到梦想的城市、心仪的大学,祝福他们开启青春新航程、书写人生新篇章。她说,“千年古都迎来你,这是我们共同的幸运。”欣赏是最美的遇见,珍惜是最好的选择。充满人文美、生态美、意境美的南京,就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礼物,值得大家去探寻和记录,让大学时光无限精彩、更加充实;南京也一定会因为你们的到来变得更加丰富多元、更具活力热情。“创新南京遇见你,这是我们彼此的机缘。”你有多勇敢,生活就有多精彩。充满竞争力、创造力、吸引力的南京,就像有着无限可能的多维空间,值得大家去触摸和拥抱,让求学之路充满想象、越走越宽;南京也因为你们的加入,在创新路上更加充满奋力前行的澎湃力量。“梦想之城牵手你,这是我们共赴的未来。”实现未来梦想,希望寄予青年。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不负韶华,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苦功,抒一番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情怀,练就真才实学,习得扎实本领,在南京开启一段难忘的筑梦、追梦、圆梦之旅。南京将致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为广大青年赋予实现自身价值的“硬件”和“软件”,提供展露才华的“场地”和“机会”,培育国际化社交和消费场景,让青年朋友们奔涌而至,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张骏代表承办高校及在宁高校院所致欢迎辞,他首先祝贺大学新生们成为“新南京人”,希望同学们牢记“国之大者”,以青春之理想树立青春之志向,自觉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大我中去;希望同学们积聚“国之力量”,以青春之奋斗砥砺青春之品格,脚踏实地地奋力跑好属于青年人的接力棒;希望同学们争做“国之栋梁”,以青春之实践淬炼青春之本领,孜孜不倦、实学实干,为建设国家、服务人民打下坚实基础。名城育名校,名校促名城。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在南京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有所成,扎根南京,争做“南京故事”的书写者、奋进者和受益者,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活动现场,夏心旻启动“我的南京”APP大学生版,从此南京的同学们有了自己的线上家园,在宁大学新生可以通过这款APP参与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八个青春行动”大礼包活动。

我校65名新生代表在激扬的音乐声中,挥动印有在宁高校的logo和校名的旗帜,从观众方阵跑向舞台,并整齐站列。

明年的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将在河海大学举行,现场还进行了开学典礼流动旗交接。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开学典礼在同学们青春誓言中落下帷幕。

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部分驻宁高校设立分会场,人民日报、央视频、南京广电牛咔视频、新浪微博、哔哩哔哩、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

在宁高校院所大学新生开学典礼既是展示学校办学成就和办学实力的一个重要契机和窗口,也是共青团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开学典礼现场全方位、多维度展现了南理工元素。

我校张海玉老师作为青年教师、团干部代表,与南京广电集团记者郑逸笛,跟大学新生们分享大学第一课《守护“宁”·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他们用自己的所见、所获、所感讲述这座有温度的城市。其中,张海玉的讲课内容中融入了两弹一星元勋、“航天四老”之一、我校“第一杰出校友”任新民院士的案例,展示了一代代南理工人传承的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

我校陈龙淼教授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代表,和四个不同年代的青年代表,分别讲述自己的青春奋斗与南京城市命运相融合的故事。其中陈龙淼教授动情讲述其团队的科研故事,充分展示了南理工人的奋斗历程和使命担当。

此外,我校同学们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以我校传统文体品牌龙狮队为代表,编排节目《龙腾狮跃迎新生》,向在宁高校大学生弘扬中华龙狮文化,展示南理工学子勤勉务实、拼搏不止、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大学生艺术团歌舞表演《我们都是追梦人》、歌舞表演《宁好,少年》、街舞组合《激扬的青春》、合唱《星辰大海》《迎风飘扬的旗》,精彩的节目点燃了现场的热情,展示着南理工学子的青春风采。

我校自去年接过承办旗帜起开始策划,历经数月精心筹备,学校于9月成立了活动专项工作组,由路贵斌副校长担任组长,校团委牵头组织,党政办、宣传部、国资处、保卫处、信息化处、艺文部、医院、后勤和体育部等多部门协调联动,与南京团市委、南京广电集团等单位同步对接,共召开十余次碰头会或协调会。此次活动,集结了400余名师生演职人员、200余名“兰小杉”志愿者,共计6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筹备工作,用火热的青春为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保驾护航,共同呈现了这场送给23.5万在宁大学新生的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