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29来源:宣传部作者:王晓丹/文 摄影协会/图审核人:李涛 卢晓云编辑:李英阅读:6376

929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2021级本科生与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校运动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张骏,校长付梦印,党委副书记廖文和、席占稳,副校长兼江阴校区执行校长陈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百涛,副校长路贵斌,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建新以及各学院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教师代表,老生代表,6000余名2021级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1200余名江阴校区2021级新生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李强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张骏、付梦印为新生代表理学院谭海鹏同学、经济管理学院旦增色珍同学佩戴南京理工大学校徽。

付梦印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4557名本科生和4662名研究生加入南京理工大学。他说,这是一场隆重而又特别的开学典礼。隆重,在于这是学校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开学典礼;特别,在于大家克服困难在户外举行开学典礼,彰显了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战“疫”的决心。

付梦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进入新时代,青年的力量更是处处彰显。他从抗疫先锋典型、脱贫攻坚事迹等方面阐述了我校学子挥洒青春的精彩篇章。他深情寄语新同学:要胸怀“两个大局”,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作为一名师长,付梦印还就如何更快投入大学生活,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向新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铸青年之信仰,做人生航向的掌舵手;二是塑青年之理想,做专业志趣的爱好者;三是育青年之智慧,做坚持创新的拓荒牛;四是聚青年之力量,做精诚团结的追梦人。

付梦印强调指出: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他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不断淬炼自己,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力量,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在伟大时代中书写属于南理工人的青春华章!

化学与化工学院张树鹏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将同学们步入大学的初心以选择题的形式呈现,结合自己12年的工作经历,围绕心理压力、挫折应对、尊师重道等方面为新生们提出了建议,鼓励新生们把祖国的需要当作奋斗的力量、努力的方向和最高的理想,为民族的腾飞、国家的富强,刻苦学习、砥砺前行。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丁大志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尽快进入研究生角色,多交流多学习;要求真创新,努力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和贡献者;要有坚持不懈的意志,奋勇拼搏,勤耕不辍。他用“天道酬勤、乐在其中”八字箴言勉励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要耐得住寂寞,磨练意志品质。

自动化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韩晨作为研究生老生代表发言。韩晨结合自己在南理工的7年经历,给新生们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要明确目标,过步履坚定的大学生活;二是要砥砺奋斗,过不负韶华的大学生活;三是要甘于奉献,过无怨无悔的大学生活。

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浩彬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本科新生做出庄严承诺:将精诚团结,共筑荣辱与共的钢铁城墙;将勇于献身,无愧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将科学求是,坚持弃伪从真的执着追求;将开拓创新,成为引领时代的新生力量。

最后,开学典礼在校歌《使命》乐曲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