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夏景厌房栊,促席玩花丛

2021-07-21来源:宣传部作者:百度百科(文字)审核人:李涛编辑:褚易凡阅读:4172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的公历7月22日、23日之间,太阳到达黄历120°,是大暑节气。与小暑一样,大暑也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而大暑表示天气炎热至极。

中国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防台风和田间管理等任务很重。每到大暑时节,由于气温偏高又有雨水,细菌容易滋生,许多枯死的植物潮湿腐化,到了夜晚,经常可以看到萤火虫在腐草败叶上飞来飞去寻找食物。另外土壤高温潮湿,很适宜水稻等喜水作物的生长。三候是说在这雨热同季的潮热天气,天空中随时都会形成雨水落下。

“大暑”前后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时间,农作物生长也最快。早稻进入收获期,棉花进入花铃期,大豆正值开花结荚。大暑虽然很热,但地里的庄稼不等人。对中国种植双季稻的地区来说,一年中最紧张、顶烈日战高温的“双抢”已拉开序幕。俗话说:“早稻抢日,晚稻抢时”“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箩”,适时收早稻,不仅可减少后期风雨造成的危害,确保丰产丰收,而且为双晚稻争取足够的生长期。

大暑节气有晒伏姜、喝伏茶、烧伏香、送“大暑船”等习俗。此时天气湿热,很容易导致身体受潮湿气过重。养生既要懂得防暑降温,还要着重祛湿。夏季入睡时间应以晚些为宜,此时一天的暑热时期已过,晚上较为清凉,容易入睡。起床时间可以适当早些,因为天亮的时间比较早,符合天人相应的养生之道。此时节要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烈日暴晒,注意室内降温。适当补充水分,体质寒的人应以热饮为主。持续高温天气,不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还可能出现“情绪中暑”,应戒躁戒怒、遇事学会冷处理。

(文字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