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2024-03-29来源:校园管理与保卫处作者:钱亚军/文 朱志飞 等/图审核人:尹浩编辑:曹佳音阅读:286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遇险逃生自救能力,3月27日下午,学校在南区学生公寓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校园管理与保卫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各相关学院、石门坎消防救援站、孝陵卫派出所等单位27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演练开始前,校园管理与保卫处处长王耀武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本次演练重点在培养同学们的应急疏散能力,锻炼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希望大家把演练当实战,通过演练完善预案、提高意识、锻炼本领。

15时30分,随着“演练开始”指令的下达,演练现场浓烟四起,触发了火灾报警设施,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消防控制中心立即通过主机确认火情并启动应急疏散处置预案,消防广播循环播报火情信息、疏散提示。同学们在疏散引导员的组织下,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按照疏散指令快速、有序地通过走廊及楼梯向安全地带疏散,到达后,各学院立即清点人员,确保每位学生安全。石门坎消防救援站通过举高云梯车展开对被困学生的施救及火灾扑救处置。演练结束后,王耀武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对下一阶段安全工作做了部署。

此次演练方案部署周密,分工明确,整个疏散过程有条不紊,真正做到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今后,学校将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和消防安全培训,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