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 南京理工大学国际学生开展2021“感知中国”活动

2021-06-09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赵奇栋审核人:李涛编辑:朱志飞阅读:1690

《江苏科技报》2021.6.9 第13版

6月3日-4日,41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国际友人出现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湖县,这群“老外”就是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国际学生。他们主要来自巴基斯坦、苏丹、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此次来到金湖,是借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实践文化活动之机,专程参观感受金湖县生态文明和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学习中国新农村建设经验,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家园。

6月3日,南京理工大学国际学生们怀着浓厚兴趣,参观了江苏金卫集团和西派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在发展与环保方面的举措。随后,他们来到金湖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了解金湖县环湖生态治理和生态旅游建设发展情况。6月4日,学生们来到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省级乡村类特色保护村庄--塔集镇黄庄,了解旧村生态文化改造历程,感受乡村振兴金湖样板;深入金湖农房改善新型社区--荷花荡社区、幸福湾社区,感受新农村社区建设景象,与社区居民促膝交流,了解“乡村旅游+农业体验+生态养殖”为主的生态经济模式;学生们还参观了吴运铎兵工厂旧址,了解中国人民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

此次金湖之行让国际学生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研究生MAMOON,SAQIB深有感触地说:“中国企业在生产污染处置方面的特色做法非常值得学习。我希望通过了解中国地方政府的针对性政策和举措,为自己国家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出一份力。”来自俄罗斯的硕士研究生RODINA,IANA已经在中国求学六年了,她对中国近年来建设发展速度之快、取得成就之多感触良多。她表示,中国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丽,农民的生活条件和保障与城市居民的差距越来越小,大家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了。来自也门的硕士研究生MOQA,SALEM ALI MOHAMMED对此次考察也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希望能在自己或其他国家加以推广,提升农业发展的技术和水平。

国际学生“感知中国”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活动,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自2015年起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目的是增进国际学生对中国当代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了解,吸引更多国际优秀人才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http://www.jskjb.com/xpaper/news/73213/77883/8330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