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牵头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点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2024-01-29来源:党政办公室作者:蒋劼审核人:郭健编辑:曹佳音阅读:509

1月28日,由校长付梦印院士牵头负责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点项目“智能装备领域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兴治、杨绍卿、李魁武、邱志明、杨树兴、付梦印、龙腾、马玉山、李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姜澜,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副司长朱秀梅,校长助理韩晓梅等出席项目启动会。南京理工大学、兵器人才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科工集团三十三所、北京理工大学等项目团队成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付梦印院士主持。

会上,项目总体组以及5个课题组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路径、工作计划、预期成果、研究团队和经费预算等方面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

由王兴治院士担任组长的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项目的总体设计、研究方案、预期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开展好项目研究提供了有力指导。

朱秀梅副司长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讲话中指出,首先感谢中国工程院对工信部部属高校的信任,支持由付梦印院士牵头、众多院士和专家参与的项目组承担此次重点项目的研究工作;二是该项目研究选题精准,既有价值也很有必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进一步加大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重要指示的有力实践,同时聚焦工信部“十四五”规划中制造业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将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项目组要积极参与“制造业人才支持计划”“国家卓越工程师实践基地”等重要人才项目;三是作为部属高校主管部门,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研究工作,为项目组与工信部有关司局加强交流对接提供服务保障,预祝项目组取得更多重大研究成果。

 

王振海局长代表中国工程院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讲话中指出,智能装备领域的研究非常重要,也十分具有挑战,项目组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聚焦产教融合,充分调研和梳理有关工程教育方面的研究进展,利用好已有研究基础;二是要聚焦解决人才培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抓紧时间加快推动项目研究工作;三是要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为做好项目研究提供更多科学指导。最后他表示,将全力以赴给予支持,配合项目组开展好各项研究工作。

付梦印代表项目组对出席本次项目启动会的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项目组将认真总结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面向我国智能装备发展需求,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充分发挥高校和行业部门的优势,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力争提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装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路径与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