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强国有我】田超群:争做勇立潮头的“红色创客”!

2024-01-23来源:宣传部作者:综合审核人:卢晓云编辑:褚易凡阅读:462

【编者按】青春逢盛世,拼搏正当时。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强国有我,重任在肩。为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在新时代中挺膺担当,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生动展现南理工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时代使命的典型事迹,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逐梦青春,强国有我”栏目,鼓舞更多青年学子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奋勇争先、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勇立新功!


她以协同为基,在文化的淬炼中创新“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设计思维,努力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累计荣获多项国内外专业设计奖项;她以奋斗作序,在前行的航程中开辟“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美好未来,带领更多高校青年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牵头创建全国高校红色剧本演绎联盟;她以实干为笔,在激扬的青春中焕发“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绚丽光彩,在新征程上彰显南理工人的担当,在第十八届“挑战杯”闭幕式上作为江苏省唯一高校代表进行现场展演。

她就是,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田超群。


充实“小我”,争当走在前列的“榜样先锋”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追求卓越,锐意进取,是田超群不变的追求。研究生期间,她深研专业,孜孜不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荣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一等学业奖学金;她专注设计创新,独出机杼, 荣获三十余项国内外专业设计竞赛奖项。

她致力于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设计作品、融入日常生活,把抽象的精神表达转变为独特的文化符号,从而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具象表达。

其中,她以中国江西傩舞为主题,挖掘赣傩文化,发扬中国特色传统文化。以信息可视化的方式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傩文化的发展进程、傩舞服饰特色、傩文化构成、颜色寓意、地区差异等特点的创新设计作品荣获BICC中英国际创意大赛铜奖项。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她以设计为媒,以红色文化为题,两年间,国内外专业设计竞赛遍布她的足迹,累计荣获国际专业设计赛事奖项20余项,国内专业设计赛事奖项10余项。

她坚持发挥专业学科特色,积极参与科研竞赛。主持项目获第十八届“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参与项目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1项、银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


凝聚“大我”,争做勇立潮头的“红色创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21年,作为班长的她在组织一次党日活动中发现,当今的“Z世代”青年思维活跃、眼界开阔,获取信息的方式、思考学习的习惯,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她开始思考,思政教育如何圈粉Z世代?

此后,她开始尝试将Z时代群体的诉求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创新提出“红色剧本演绎”这一概念,创建了“红色剧本演绎”团队,由“学党史”到“写剧本”再到“演出来”。将思政教育融入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形式,体验者通过扮演剧本中的不同人物,实现与先辈们的隔空对话。

同时,田超群了解了学校相关的成果转化政策,利用南京理工大学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优势,三年来,从创业构想到项目落地,从单打独斗到团队整合,田超群搭建红色剧本演绎平台,创建高校红色剧本联盟,一步一个脚印的创建了全国首个红色剧本全产业链服务系统。

她带领团队重走百余处红色遗址。搜寻研读了百余本红色专著史实,实地访谈了百余位专家学者,共产出了10余套原创红色微剧本,累计达60余万字,开展活动1100余场,覆盖1.3万人次。

田超群牵头创建全国高校红色剧本演绎联盟,首批加入的就有山东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一批高校。依托各高校协会, 成功将原创剧本与演绎活动融入各高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课程中, 成为学生入党实践教育中的“必修课”。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理论宣讲、剧本创作、志愿服务等环节,目前已开展微党课宣讲80余场,组织演绎培训200余场。

2023年5月,她受文旅部邀请,参加了全国首届剧本行业年会,并作为全国红色剧本唯一代表进行发言。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牵头创建全国高校红色剧本演绎联盟,获得了新华社、学习强国、中新网等十余家官方主流媒体的认可与赞扬。


突破“自我”,永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报答春光知有处,赠人玫瑰手留香。田超群主动参与学院工作,急同学之所急,想同学之所想,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她先后担任设传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2021级研究生班长等。

她为人谦和,乐于助人,与学院老师同学相处融洽,工作中积极思考、不断创新,坚持让组织的各项活动贴近同学们。开展20余场“三贤荟”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本硕博学生贯通交流。坚持打造“德育+智育”品牌活动,联合校宣传部开设“设小传的心声活”网络微电台,全年发布作品69期。

她还组织开展了联动两地校区“溯党书简 穿越在百年党史中的手账本”红色读书笔记活动,流转16个省(直辖市)、33个市;带领同学们原创红色手绘微视频,以学校各类院士为原型进行创作,学习院士精神。组织研究生各党支部开展的十余项活动获评校年度“最佳党日活动”“党建融合案例三等奖”“优秀主题教育活动”等。

凭借优秀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表现,她先后荣获了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奖章”、南京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团员、 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2023年2月起,田超群带领团队成员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大赛中历经层层筛选,从江苏省特等奖杀进全国决赛,一举斩获了“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实现了设传学院在该项赛事上“零的突破”,并在闭幕式上作为江苏省唯一高校代表进行现场展演。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田超群脚踏实地,夯实本领,不断充实“小我”、凝聚“大我”、突破“自我”,矢志用青春告白祖国。她也将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