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先进制造业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研讨会

2024-01-12来源:紫金战略研究院作者:唐娜审核人:杨道涛编辑:陈育凡阅读:14

1月11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先进制造业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研讨会在科技会堂召开。会议由省委研究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南京理工大学联合主办,我校省重点培育智库数字经济研究院承办。

校党委书记张骏出席会议,与会人员还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爱武,省科协副主席李千目,省社科联常务理事周景山,我校自动化学院教授吴晓蓓、江苏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戚湧,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振喜,东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勇生,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铁伟等专家,以及省委研究室、省工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会议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有效提升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进行交流。

省工信厅厅长朱爱勋在致辞中表示,要继续加大力度,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南京理工大学等我省高等院校在推动产业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多出创新成果,多出具有引领性、颠覆性的重大创新成果。

随后,张骏致辞,并以《打造政产学研用共同体 加快推进江苏制造强省建设》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认为制造强省建设迫切需要创新传统的产学研合作方式,打造政产学研用共同体,将科研成果更快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共同体作为一种以产业科技创新为主要目标指向,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多元主体交互渗透、跨界融合的组织形态,其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重视顶层设计、强化内涵建设、探索建设模式、推进机制创新、扩大合作开放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实践。

田玉龙作《充分发挥江苏制造业优势 构建数字经济融合网络 探索长三角新型工业化新模式》的主旨报告,就落实中央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江苏如何进一步发挥我国制造业强省领头优势,探索走出长三角新型工业化区域创新模式提出建议。

孙爱武作《坚持“两个面向”强化校企协同 提升服务区域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的主旨报告。

吴晓蓓作《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几点建议》的主旨报告。

下半场沙龙环节由李千目主持。周景山、牛振喜、戚湧、郝勇生和潘铁伟等以“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将江苏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主题,从新质生产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校企协同创新及企业科技创新等角度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