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举办第十四届海外青年学者紫金高层论坛

2023-12-29来源:人事处作者:乔飞/文 葛真/图审核人:韩晓梅编辑:葛玲玲阅读:41

12月27日,学校举办第十四届海外青年学者紫金高层论坛,来自牛津、剑桥、斯坦福、耶鲁等世界顶尖高校的11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齐聚南理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教授,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雄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王赓常务副院长以及各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主论坛。论坛由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韩晓梅教授主持。

韩晓梅代表学校对与会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把人才引进,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摆在突出位置。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各位学者能够在南理工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开创自己的学术事业,与南理工相互成就,共创辉煌未来。

随后,付梦印作了题为《踔厉奋发创一流,聚心聚力聚英才——以高水平师资队伍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报告,讲述了南理工70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展示了学校在原始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重大成果等方面的若干第一,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特别是以如何帮助青年学者在入校后的“黄金十年”快速成长成才为切入点,总结了学校在人才引育政策方面的五个“更加注重”,回应了青年学者的关切。他表示,学校正行驶在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快车道上,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渴求人才、渴望创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备成就人才、成就事业的条件,诚邀海内外青年学者加盟南理工,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干、实现梦想。

特邀报告环节,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希教授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兰司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典则度量与偏微分方程》《高性能亚稳材料研究团队成果介绍》的报告,从学科研究领域、前沿科学成果等方面为青年学者进行了介绍,给予青年学者未来发展的建议和指导;分析测试中心石磊副主任作了题为《学校公共科研服务平台介绍》的报告,向青年学者介绍了学校在公共科研平台方面的良好条件以及对外开放共享的支持政策,确保青年学者到校伊始便能有条件和机会开展高精尖的科学研究。

本届紫金高层论坛共设立19个分论坛,由各学院于27日下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论坛期间,学校组织与会学者参观光学前沿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兵器博物馆和校史馆,展现了学校一流的科研平台、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光辉的发展历程,加强了与会学者对学校多方位的了解。

紫金高层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千余名优秀青年学者受邀参会、来校交流考察,两百余人通过论坛加盟南理工,涌现出一批国家级人才为代表的优秀人才,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有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