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举行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大会

2023-12-20来源:研究生院作者:王斯后/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陈雄编辑:曹佳音阅读:29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校企深度融合,走好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之路。12月20日,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朱秀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蒋亮平,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隋炳利,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强,江苏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宁,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蓝军,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主任叶文华,江宁区政府副区长周强,江阴市政府副市长杭成,盱眙县委副书记陈秉鑫等领导出席大会。

参加会议的还有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等有关领导,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计13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单位,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全国23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和8家在苏兄弟高校代表。

我校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廖文和主持。

2022年,南京理工大学入选全国首批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高校,今年9月,获批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试点单位,这是国家对南京理工大学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体系改革,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

校长付梦印院士代表南京理工大学致欢迎辞,他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上级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兄弟高校同仁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将立足自身办学特色与学科优势,充分发挥一流大学在打通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作用,进一步总结实施工程教育的好经验与好做法,着力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一是聚焦关键急需,锚定“四个面向”,勇担强国建设新使命。二是贯通教育环节,推动“四共四通”,谱写协同育人新篇章。三是创新培养模式,实现“四个零距离”,打造人才培养新范式。学校将以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为契机,践行育人初心,携手行业企业打造卓越工程师融合培养的共同体,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秀梅副司长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南京理工大学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使命担当,在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过程中紧扣卓越内涵,厚植爱党报国底色,服务重大战略,培养急缺人才,深化校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实现机制创新,互惠共赢。下一步,工信部将汇聚更多资源,继续支持部属高校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为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发展构筑良好通道。

袁靖宇副厅长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在讲话中表示,江苏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超前规划、优先发展,不断推动全省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希望学校紧扣国家战略,深刻领会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重要意义;创新培养体系,聚力重塑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关键环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系统改革。将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作为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实践的新起点,进一步发挥省部共建优势,系统设计、全面探索工程硕博士培养模式,为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理事单位代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蒋亮平在讲话中强调,培养国家卓越工程师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是时代所需。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南京理工大学认真落实9部委专项部署,合作非常密切。他强调立足于实现四个贯通,围绕五大核心要素,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一是抓实践项目,为学生和专家提供广阔发展平台;二是抓课程建设,构建科学课程体系,保障专业课程质量;三是抓企业导师建设,选拔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企业导师;四是抓服务保障,组织开展工程硕博士专项实践集训,为学生在企业实习和实践提供全方位保障。

理事单位代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隋炳利在讲话中指出,南京理工大学以“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精神为指引,培养了一大批学业翘楚和业界精英。中国一重集团与南京理工大学同年成立,与南京理工大学有深厚的历史合作基础,为军工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可以进一步深化合作,通过专项计划、互动交流、联培课程、揭榜挂帅等方式共同解决真问题,产出真成果,打造国之重器、培育国之栋梁。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雄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方案。学校将坚持“工程精英、社会中坚”人才培养定位,以需求牵引,项目驱动,协同育人为抓手,实现高校与企业、教师与员工、学生与平台、理论与实践的“四个零距离”,打造“一体六翼”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勇代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进行经验分享。许勇从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使命、建设基础和建设思路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为南京理工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提供了可供学习的经验。

副校长路贵斌、李强为为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共11家工程师技术中心建设单位授牌。

党委副书记席占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百涛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7家理事单位授牌。

校党委书记张骏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6家副理事长单位授牌。

朱秀梅、付梦印、蒋亮平、袁靖宇、李强、吴宁、蓝军、叶文华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晨光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孟凡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生院(党校)校长助理任青锋、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处处长舒培浩、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规划处副处长蒋欣共同为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成立!

成立大会前,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会上,陈雄汇报学校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筹备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会章程》及理事单位名单。

成立大会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

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成立,是南京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和发扬“哈军工”光荣传统,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化部署,以实现“四个零距离”建设具有南理工特色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努力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