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梦印带队走访南通生源基地中学

2023-06-05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韶阿俊 黄欣妍审核人:王渤编辑:葛玲玲阅读:1211

6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付梦印带队走访南通市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海安中学”)、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通州中学”)。学校党政办、学工处、南通招生组等相关同志一同走访。

海安中学校长董裕华、通州中学校长季仲平对付梦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各自中学近年来的办学理念、建设措施和办学成就等,表示南京理工大学一直以来都是高中学子向往的高校,长期以来两校与南理工建立了深厚友谊。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互动交流,不仅在人才输送上继续加大合作力度,而且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高中高校衔接教育课程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进一步携手强化优质生源基地建设。

付梦印代表学校感谢两所中学的信任和认可,感谢中学为南理工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优质生源。并从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南理工。他表示,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两校联动,围绕大学办学特色和中学人才培养需求,在教师队伍交流、科技创新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探索,持续深化“高高”合作,建立起常态化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无缝衔接,共同培育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创新型精英人才。

付梦印向两所中学赠送火炮模型。

两校校长向付梦印颁发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导师”聘书。

于雷向两所中学颁发喜报。

座谈会后,付梦印分别为两所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创新班学生作了题为《科学家精神指引新时代青年矢志科技创新报国》的主题讲座。

付梦印从“学习科学家精神,磨砺坚强意志品质”“践行科学家精神,铸就求是一流底蕴”“涵养科学家精神,书写时代新人担当”三个方面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宣讲解读。首先,他生动阐述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南理工在70年办学历程中,始终肩负着“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使命担当,具备了科技创新所需的一流的学科专业、一流的学科研究、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育教学、一流的国际化、一流的校园文化。最后,从如何践行科学家精神的维度,通过榜样的故事向中学生介绍了南理工名师大家和知名校友。他勉励同学们在高中阶段坚定奋斗志向、树立远大理想,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打磨科学报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以科学家精神为指引,传承科学精神、涵养科学素养、加强专业学习、提高创新能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力量。

此次走访交流活动作为“三百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持续加强学校优质生源基地中学建设,选拔“专业志愿强、综合素质优、国防情怀深”的一流生源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