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承办江苏省2024届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轮训第四期培训班

2023-06-05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管真/文 李璐璐/图审核人:周双喜编辑:葛玲玲阅读:647

5月30日-6月1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和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江苏省2024届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轮训第四期培训班在学校科技会堂举行。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炜,校学生工作处处长于雷参加了开班仪式,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1所院校的115名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于雷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他重点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情况和学校“三紧盯、三强化”的就业工作思路以及“1246”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新模式。他说,我校将竭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努力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同时,也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加强交流、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充分发挥毕业班辅导员在就业工作中的中坚力量。

黄炜介绍了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在我省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的现实压力下,要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目标,就离不开一支相对稳定、爱岗敬业、素质高、能力强的辅导员队伍,离不开每一位就业“护航人”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对此,他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学思践悟,强化融合;第二,学以致用,突出实效;第三,奋勇担当,全力护航。

学校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毕业班辅导员李丽君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一是加强规划,在引导学生正确就业观念上下功夫;二是加强关注,在提升学生核心就业能力上下功夫;三是加强培训,在完善学生就业帮扶上下功夫。她代表全体学员做出承诺,定将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在知行合一的思想认识下助力广大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本次培训为期3天,针对当前就业新形势,我校精心设置了培训课程,结合主题讲座、现场教学、企业参观等,邀请了来自行业、高校及企业的就业指导专家进行授课。

开班仪式后,黄炜作了题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与政策解读”的首场专题讲座。他详细解读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深刻剖析了当下的就业形势,介绍了如何做好当下的就业工作的策略和举措,为辅导员就业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指导。

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慧从就业调查出发,分析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特点、求职市场、学生求职心态与期望等,和毕业班辅导员进行了就业指导实务探讨。

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就业办主任李成龙从“管理能力-促进行动”和“业务能力-支持行动”两方面入手,结合自身就业工作实际,进行了辅导员就业指导业务能力提升的分享。

同道猎聘集团全国高校关系总监杜然从校园招聘市场整体就业形势、毕业生就业选择的变化、求职市场重点行业变化等六个方面为学员进行了授课。

前程无忧职场导师劳动用工法律专家陈玥就应届生就业法律权益保护为题开展讲座。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总支委员蒋晨阳结合当下就业的新形势,通过实际数据,精准化分析了当下毕业生招聘面临的难点痛点以及应对的策略。

中兴通讯华东区校园招聘调配总监赵启杭以大学生职业定位、职业发展路径为主线,介绍了后疫情时代下的企业发展和人才理念。

致远教育高级培训师张永新剖析了近年来校园招聘的新趋势、新变化,就“如何帮助学生找到坚定的职业方向”作了主题讲座。

本次轮训工作充分贯彻落实国家以及全省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对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毕业班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作为全省首批大学生生涯教育示范基地,已连续三年承办此项轮训工作,将每次毕业班辅导员轮训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努力提升高校辅导员就业创业指导工作能力水平,助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