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思政课教学展示暨课程建设论坛活动

2023-06-0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处作者:鲁思言 黄伊涵 柯璟审核人:季卫兵编辑:陈育凡阅读:761

527日,我校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思政课展评暨课程建设论坛。来自全国高等军工院校课程思政联盟高校以及青海大学、南京传媒学院等高校的5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展示和论坛交流,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强,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丁大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季卫兵等参加相关活动。

开幕式由丁大志主持。李强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的首要使命,也是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点任务。他希望各位专家和老师能够在思想碰撞中凝聚创新观点,在交流互鉴中提出优化路径,在探索实践中打造思政典范品牌,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季卫兵作本次活动议程安排的说明,认为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各校协同联动的方式进行展示和交流,必将为各校思政课建设发展特别是思政课教学能力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思政课教学展示环节,8位思政课教师进行了精彩展示。哈尔滨工业大学闫金红老师从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逻辑、历史意义、发展之路三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展示。青海大学路红霞老师通过“何为时代”“何为新人”的问题就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进行了教学展示。北京理工大学李璎珞老师结合时代要求和校本特色,就当代大学生如何负担起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使命进行了教学展示。哈尔滨工程大学赵岩老师以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为分析对象,就人类意识与人工智能的关系进行了教学展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坤老师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现代化的贡献”“给人类文明带来的益处”三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展示。陆军工程大学任佳莹老师讲授了针对军校学员的思政课教学改革与教学设计,就基于校本的教学实践与特色进行了教学展示。南京传媒学院于甜甜老师围绕网络时代的大学生立德修身问题进行了教学展示。南京理工大学郭洋老师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了教学展示。

江苏高校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领航·扬帆”人选、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乾坤和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益分别对教学展示进行点评。李乾坤表示此次活动让老师们在现场展示中相互学习和交流,能够学习借鉴更多优秀的教学方式促进思政课教学水平的提升。王永益从艺术性、展示性、启发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活动能够更深层次地促进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此次“共授一门思政课”由包括联盟成员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以及青海大学、南京传媒学院等8所院校的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与,实现了思政课程的东西协同展示,并在中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陆军工程大学等多所院校设立分会场,1000余名师生通过智慧树平台直播在线收看。

下午的思政课程建设论坛由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树鹏主持,共有6位与会代表作专题发言,其他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巩茹敏老师通过“一流课程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难点、内涵和探索进行了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漆明净老师结合学校特色展示了构建“大思政课”校本育人格局的探索理念与成效;哈尔滨工程大学吕霖老师就思政课教师如何以“共鸣”“共情”引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认同进行了分享;南京传媒学院吕艳老师结合自身教学与学术生涯以“如何作好新时代思政课老师”为主题进行分享,认为思政课教师要以“真懂、真信、真情”为基础做到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同时要用好社会实践大课堂,与学生一起学思践悟笃行;太原工业学院张敏老师通过“1+1主题式”教学设计分享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创新特色;南京理工大学季卫兵老师就立足“军工底色、工信特色”在思政课堂讲好新时代制造强国战略进行了分享。

此次教学展示与论坛紧密围绕主题,充分展示了相关高校实施思政课创优行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也为各校在相互交流借鉴中共同促进思政课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平台,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我校依托军工高等院校课程思政联盟,创新提出“联盟共授一门课”系列活动,联合兄弟院校和共建院校就同一门课程以集体备课、共同研讨、共同授课的形式向全国师生推广、辐射,旨在扎实推动校际间的教学经验交流共享,打造课堂教学共同体,共同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目标。去年,作为首次示范展示,邀请了联盟在宁三所院校,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吴健老师、陆军工程大学的毛自森老师和南京理工大学的孙和军老师共上《高等数学》课程,并实现全网同步直播,得到了联盟院校广大师生的好评。未来,我校将持续以联盟为抓手,助力教师互学互鉴、合作实践、协同育人,打造我校思政特色品牌,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