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研讨

2023-05-31来源:宣传部作者:张添畅/文 朱志飞 /图审核人:李涛编辑:褚易凡阅读:1422

5月31日下午,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校党委书记张骏主持会议。

会上,读书班成员围绕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的重要意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了原文学习和交流研讨,并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校长付梦印院士,副校长陈钱、李强分别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其他成员作了交流发言。

付梦印重点就“四个自信”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他指出,一是要坚定道路自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二是要坚定理论自信,深刻理解守正创新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方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有高度的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有理论自信才会有底气,有底气就会生定力,才能从容应对挑战,防范化解一系列新的重大风险。三是要坚定制度自信,深刻理解人民至上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价值追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基本理念。四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刻理解胸怀天下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要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具备世界眼光和宽广格局,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形成人人相帮、人人相助的良好国际氛围,为中国经济、外交、安全和影响力的扩展提供更加有效的软保护、构筑更加有利的软环境。


张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将提升政治能力作为以学增智的首要任务。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实践中更好发挥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作用,切实增强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二是将提升思维能力作为以学增智的重要内容。要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好点和面、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等关系,真正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在南理工落地见效。三是将提升实践能力作为以学增智的行动牵引。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带领全校师生破解发展难题、聚力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集中学习前,校党委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成员开展了实景学习,在图书馆参观了“不忘初心 强军报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史料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