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麦克奥迪杯”金相大赛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进行

2023-05-22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格莱特研究院作者:胡安圆审核人:汪尧进编辑:葛玲玲阅读:639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大学生学科竞赛。该赛事由清华大学等高校于2012年发起,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我校自2013年东南大学举办的第二届金相大赛开始参赛至今,已连续参加10届。

5月20日,2023年学校“麦克奥迪杯”金相大赛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材料学院实验中心举办。经过前期多轮选拔,来自机械、钱学森、材料等学院的92名学生参加比赛。

金相制样,是从事材料、机械、电子甚至物理专业研究的必备技能之一,步骤主要分为砂纸手磨、机磨抛光、化学腐蚀,最后以显微镜下样品样貌的呈现度进行评判。为更好地帮助参赛选手们提高实验技能,材料微结构设计工作室自四月起组织了一月有余的赛前强化训练。在日常训练中,选手们细心琢磨、耐心分析,不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实验方法,为最终的比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赛开幕式于5月2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伊始,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尧进寄语选手,希望同学们在金相制样中磨炼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学以致用,解决科技的前沿问题。随后,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经理鲍晓萍回顾了金相大赛的办赛历程。教务处副处长张树鹏在致辞中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在实践中充实提升自我,并宣布比赛开幕。

比赛中,参赛选手全神贯注,一丝不苟。



在预赛与决赛的两轮比拼中,参赛选手们用始终如一的热情和巧妙精湛的技艺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最终,侯宪鹏、邹鸿辉等八名同学获一等奖;朴勇炫、赵晨霏等12名同学获二等奖;许承志、葛连诚等21名同学获三等奖。

金相技能大赛作为一项易学、上手快,却又极其关键的赛事,始终是材料学院教学与推广的重点。该项技能大赛的举办,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次比赛的优秀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