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小杉”绽放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我校学生志愿者服务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侧记

2023-05-22来源:团委作者:陈凯雯 孔祥馨 崔玉萌 张闻达审核人:凌晨编辑:葛玲玲阅读:647

“情系江苏、共筑梦想”,5月19日-21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宁召开,大会由江苏省委、省政府主办,来自科技、教育、医卫、文体、传媒、金融、工商、海外社团及侨界等8个界别的1002位知名人士参会。大会是江苏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盛会,我校44名“兰小杉”志愿者参与此次大会服务,志愿者们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承担了金鹰世界G酒店住地保障服务工作与乡贤林植树活动讲解工作,为大会的顺利召开贡献青春力量。

精心组织,全面提升服务大会综合素能

为更好地服务大会,学校面向在校学生招募大会志愿者,通过前期广泛宣传和动员,共260名学生报名。学校于3月组织开展面试选拔,江苏团省委高校工作部部长付建龙等相关负责同志来校指导,经自我介绍和随机应变能力测试等多个环节,共选拔出42名“兰小杉”志愿者参与大会住地保障服务工作。此外,根据大会需要,经过推荐、面试选拔等环节,2名“兰小杉”志愿者入选乡贤林植树活动讲解员。

4月-5月,志愿者们系统参加通识培训、专项培训和实地演练。培训内容涉及国家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和应急救护、消防安全知识,志愿者沟通技巧与媒体应对、服务礼仪和自我心理调适等多个方面。志愿者们遵照《江苏发展大会志愿者培训手册》,认真领会、对标找差、强优补短,力求在本次大会中提供专业的服务。

大会前夕,带队教师与志愿者团队多次前往服务地进行实地考察,与住地保障团队开展多次对接,协调岗位职责、配岗需求,模拟工作情景,不断打磨完善志愿服务方案,细化配岗人员,明确岗位服务内容。此外,针对每次实地考察和综合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志愿者们以工作组为单位,当天进行全面复盘,整理形成工作提示。

倾力投入,用心用情服务大会圆满召开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我校住地保障志愿者师生全体提前入驻,在志愿者之家组织召开动员会。带队教师,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崔玉萌、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闻达就大会前的最后一次综合演练流程进行说明,并按照岗位逐一对上岗要求、突发状况应对等注意事项作提醒。志愿者们分工协作,加班加点,协助住地保障组完成各项筹备工作,核对参会嘉宾个性服务卡信息、客房入住情况等,手写嘉宾欢迎卡,整理嘉宾证、开幕式门票、会务资料等,为报到流程高效顺利推进做好准备;协助酒店客房工作人员为嘉宾投递报刊杂志等。

大会期间,志愿者们分为报到服务组、迎宾引导组、行李搬运组、餐厅引导组、客房引导组、宣传组和机动组,协助参会嘉宾办理报到手续、发放会务资料袋,运送行李,进行酒店内的引导等。志愿者们每日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轮班上岗,尽心尽责提供服务,热心解答嘉宾提出的问题,主动帮助嘉宾运送行李、引路,协助住地保障工作人员递送物资、联络沟通等。乡贤林植树活动讲解志愿者在陪同嘉宾前往活动地的路程中,为嘉宾讲解沿途标志性建筑,帮助海内外与会嘉宾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

坚实保障,细节暖心助力共同成长

为全面保障大会期间住地保障组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召开,让志愿者能以最充沛的工作精力、最饱满的服务热情投身于岗位,学校为大会志愿者提供暖心细致保障。

志愿者们精心布置了住地“志愿者之家”,在进门处设置了文化宣传板,为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每人拍摄一张形象照片,冲洗后拼成心形粘贴在板上,两侧预留空位供志愿者抒发服务感想,使每一位志愿者的心情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呵护与放松。有的志愿者表达了助力大会圆满召开的决心,有的则为学校70周年校庆送上真挚祝福。

为便利志愿者大会期间工作,学校为志愿者制作发放了贴有校徽的口袋线圈本,志愿者在本中记录服务的重点注意事项、各部门联系人信息等,随身携带,以便在嘉宾提出问题或需求时做到随时记录、迅速了解并及时找出解决方案。

在志愿者综合演练及大会服务期间,团省委高校部部长付建龙,我校团委书记凌晨等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前往服务地关心、看望志愿者,并对酒店住地服务工作提出改进建议。

志愿者们纷纷表达了在志愿过程中的感想:

作为一名在江苏求学的大学生,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一名“小流苏”参与此次大会。据我所知,团队中其实有许多本科生有课程和考试冲突,但是大家都克服了困难参与其中,这令我十分感动,我感到我们有努力地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

——经济管理学院情报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晗

江苏发展大会是一次面向全国、全世界的盛会,能成为其中的一名“小流苏”,我很荣幸,也很自豪。大家秉承着奉献之心,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这种热血也是我所认为的志愿服务的魅力所在。我认为南理工校风的前两个词“团结”和“献身”与志愿服务的要求是非常契合的:在团结协作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志愿者的使命担当。

——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陈凯雯

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一名“小流苏”参与此次大会,我所在的小队主要负责5月19日在植树活动的车上为赶来植树的嘉宾讲解沿途的风光。培训和练习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克服困难参与其中,反复的练习与彩排也加深了我对江苏的了解。这段经历一定会是我心中非常宝贵的财富!

——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王怡硕

学校“兰小杉”志愿者始终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多次活跃在重大赛事的保障现场。志愿者们参与本次大会服务,不仅有力保障了大会的圆满召开,志愿者们自身更在团队协作、沟通交流中展现青春风采,提升多方面能力和素质。今后,学校将持续强化实践育人成效,为学生搭建好成长锻炼的平台,使更多青年学子在大型活动中敢担当、长见识、强本领、增才干,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本届江苏发展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背景下举办的,对于进一步凝聚智慧和力量,推动江苏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有开幕式、江苏发展论坛、4场主题论坛等活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谋划安排各具特色的“共襄江苏发展行”系列活动,放大活动整体效应。